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师生追忆埃航空难罹难者 没想到分离已成永别

2019-03-12 10:46:09来源:四海网综合E都市

QQ��ͼ20190312104207.jpg

  原标题:师生追忆埃航空难罹难者:生命定格在"最好的五年"

  四海网讯 当地时间3月10日,一架载有157人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客机失事,机上无人生还,其中包括8名中国公民。经确认,中航国际员工金也淘乘坐该航班,自亚的斯亚贝巴转机前往内罗毕出差,不幸遇难。

  金也淘,1986年5月生,中共党员,2008年中北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2011年西北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入职航空工业所属中航国际成套公司,曾任成套公司南苏丹代表处代表,现任成套公司项目四部副总经理并主管海外职业教育项目的市场开拓与执行。

  金也淘自2004年至2008年在中北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就读本科,他遇难的消息让认识他的人都很悲痛,津云新闻记者独家采访到金也淘大学本科期间的老师和同学。

  老师:他脸上总带着笑容,特别阳光

  “我们都很吃惊,看了名字都不敢相信,还特意核对了出生日期才确定是他。”金也淘本科期间的班主任关春燕老师说,在大家的心目中,金也淘是个很有个性的学生。

  “大一入学时的新生才艺表演,金也淘自弹自唱,让人印象深刻。”关老师说,金也淘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他的阳光,“他脸上总带着笑容,特别有正能量。”

  “大学生就应该是金也淘的样子。”这是关老师对金也淘的评价,关老师说,在师生的心目中,金也淘就是人生赢家,他会学也会玩,很早就通过了英语六级,学习很轻松,能取得后来的成绩,在大家心中也是顺理成章。

  因为学习成绩好,金也淘大一期间进入学校为部分学生成立的英语快班,马丽就是当时英语快班的英语老师,马丽老师记得,金也淘大学前两年的时候还是个淘气的小男孩,“特别可爱,还有些淘气,有时候上课布置作业,他没做完,会特别可爱的道歉,我当时就说,难怪你叫金也淘,总是淘气。”马丽说,当时的金也淘虽然有些淘气,但成绩很好,英语和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聪明、乐观、开朗是马丽老师对金也淘最深的印象,此外,金也淘还很细心,2004年,马丽老师生病住院,金也淘带着同学一起去看老师。

  马丽老师教了金也淘两年,金也淘大三开始考研,师生之间的一次交流让马丽老师至今难忘。“我问他考研考什么专业,他说,咱们国家哪个专业最需要人才,他就考哪个专业,他觉得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需要更多人才,当时就说要考航天专业。”

  马丽老师说,金也淘认准的事情就一定会完成,当时大三的金也淘就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并向自己的目标努力,真的进入了航天领域。

  同学:不敢相信分离已成永别

  3月10日,金也淘的大学同学建立了追忆金也淘的微信群,同学们在群里表达哀思。

  金也淘的大学同学吕敏说,昨天(3月10日)看到新闻,大家都不敢相信,马上拨打金也淘的微信电话,想办法联系他的工作单位,直到新闻越来越多,同学们才接受这个事实,一天多的时间里,同学们都很悲伤。

  吕敏曾经和金也淘是大学四年的舍友,吕敏是宿舍长,金也淘一直称呼他老大,在吕敏的记忆中,金也淘几乎没有过情绪低落的时候,一直很阳光。

  吕敏虽然自毕业后没再见过金也淘,但从微信朋友圈上经常能看到金也淘的动向,知道金也淘经常为了工作常驻非洲,这让吕敏佩服又惊讶,吕敏说,金也淘的家境很好,他也是一个对生活品质比较有要求的人,他不敢相信金也淘能在非洲生活很长时间。

  金也淘的同班同学刘代劲记得,大一入学时的一次同学自我介绍,金也淘的自我介绍方式很特别:“他先用吉他自弹自唱了一段,然后说他叫金也淘,也是也是的也,不是野鸡的野,后来,大家就给他起了个野鸡的外号。”

  刘代劲说,金也淘是全能型的人,不但学习好,体育也很好,在同学中的号召力也强,曾是学校的学生会体育部部长。

  金也淘英语突出,是让刘代劲最佩服的地方,“他打游戏都能用英语解说。”刘代劲记得,毕业时要写英语论文,别的同学都是用中文写出来后翻译成英文,但金也淘可以直接用英文写。刘代劲记得,金也淘虽然会学会玩,但学习的时候也很专注,“他在学习的时候,即使身边人都在玩,他也会在完成学习后才加入。”

  刘代劲说,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很少联系,知道金也淘后来的工作情况同学们都很羡慕,“前几年我常驻北京,但都没去找他,总觉得大家先忙工作,以后有机会再说,没想到没有以后了。”

  同学曹萌目前在北京工作,每年能和金也淘见上两三面,曹萌说,金也淘在单位很受器重,爱人是一个体系的同事,也有了一个两三岁的宝宝,生活很幸福,如果没有意外,他的生活是每个人都羡慕的。

  2018年,金也淘的同学们毕业十周年聚会,他因为工作忙,没能参加。

  金也淘的朋友圈已经永远定格在2019年2月16日,照片是一个玫瑰造型的蛋糕,配的文字是:这是生命里最好的五年,期待下一个更好的五年。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