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女子反复发烧住院五次 元凶竟是家养的鹦鹉

2019-03-12 11:17:16来源:四海网综合中华网

QQ��ͼ20190312112049.jpg

  原标题:女子反复发烧住院五次:被鹦鹉传染“鹦鹉热”

  四海网讯 一年时间里,杭州的顾女士因反复发烧五次住院。医生多次排查,终于将“元凶”锁定为她家养的鹦鹉,诊断其得的是“鹦鹉热”。

  春节期间,顾女士因发烧住进杭州萧山中医院,退烧后,各项检查均正常,可回家不到两天再次发烧,只能住回医院——这已是她2018年初以来第五次住院了。

  身体没大毛病,体质也不错,为什么反复发烧?最近一次住院,经医生反复排查,终于判断出病原:家里养的鹦鹉。

  “‘鹦鹉热’又叫‘饲鸟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由鹦鹉感染并最终传染给人类,比较罕见。”3月11日,萧山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蔡汉炯告诉澎湃新闻,人吸入含鹦鹉热衣原体的空气可能被感染,养鸟者日常需清扫鸟笼、投喂饲料,容易感染。“鹦鹉热”不止通过鹦鹉传播,已发现鸽子、金丝雀、相思鸟、红雀,甚至鸡、鸭等家禽都能传播此病。

  蔡汉炯表示,“鹦鹉热”患者一般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无力、食欲不振、咳嗽、恶心呕吐等症状,像得了重感冒,有的还会出现玫瑰疹、淋巴结炎等。养鸟爱好者在饲养、逗鸟时一定要注意卫生,打扫鸟笼、清除粪便时应戴口罩,接触鸟类后要洗手,对被鸟类咬过的玩具可采用蒸煮的方法消毒。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