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小龙虾学院走红 今年招生将扩招至200人

2019-03-13 11:44:48来源:四海网综合快资讯

QQ��ͼ20190313114430.jpg

  原标题:“小龙虾学院”走红背后:三年涨价三倍,市场规模1370亿

  四海网讯 潜江市市长龚定荣介绍称,湖北潜江在2017年设立了一个“小龙虾学院”,专门培养小龙虾技能人才。如今,首批学生即将毕业,130名学生没毕业就被“预定一空”。龚定荣代表希望建立国家级小龙虾标准体系。目前首批小龙虾方向专业的准毕业生在大二下半学期基本都已进入实习期,还未正式毕业已被预定一空,平均月薪超过万元。2019年,学校“小龙虾学院”的招生将扩招至200人。

  小龙虾已成为我国农业发展中的新型大产业。如今,湖北荆州的小龙虾已走出国门“打进”了世界杯,潜江的小龙虾产业全方位发展,也已成为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名片。小龙虾消费已经在第三产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带动了食材培育、烹饪工艺、市场营销、餐饮管理等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发展。

  大家还记得,去年世界杯期间,“中国小龙虾”搭乘中欧专列前往俄罗斯,做球迷餐馆、酒吧看球标配,那张标有中国小龙虾横幅的列车图片着实震撼。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消息,由中国发出的经过列车运输的食品都是经过冷冻处理。

  那么,今年小龙虾销售情况怎么样呢?今年小龙虾已经开吃了,比往年足足提前了两周。小龙虾一般在每年的3月15日左右开始上市销售,但今年从3月1日起,市场已经有经销商在批发销售小龙虾了。不过,现在还只是刚刚开始。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商贸分会小龙虾销售联盟透露,该联盟会员中已经有一半开始销售小龙虾,售价比去年开售时上涨5-10元/斤。

  《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5年-2017年,全国小龙虾年度产量分别为85.23万吨、90万吨和100万吨,同期国人的消费量分别占生产量的96.9%、97.8%和98.6%,其中仅17年全国小龙虾消费额就达到了1370 多亿元,中国也由此成为了小龙虾的最大消费国。与最近三年小龙虾消费需求持续暴增相同步,小龙虾的销售价格也是一路飙升,三年中的升幅达到了290%,去年小龙虾的价格就净涨了20%以上。

  小龙虾火爆,各路资本也竞相涌入。在上市公司方面,继2017年6月正式上线销售小龙虾产品后,国联水产又于17年底和洪湖市签订协议,投入5亿元用于小龙虾业务发展。安井食品17年推出了速冻小龙虾,18年1月又宣布入股进一步进入小龙虾市场,安琪酵母也展示公司的小龙虾调味料等产品。就连上市房企美好置业也跨界小龙虾产业。

  小龙虾投资消费双热,头部公司热辣生活已经完成3亿B+轮融资,风投大佬纷纷入局。湖北四板甚至专门辟出“小龙虾板块” ,首批16家企业已经由证券公司辅导。18年4月,来自“小龙虾之乡”潜江市的16家企业集体登陆湖北四板,成为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潜江小龙虾板块”的首批成员。

  但在小龙虾火爆的背后,也有隐忧。每年都有那么多商家涌入行业,但也有那么多商家倒下,据行业统计,每年几乎有近90%的新开小龙虾餐厅面临淘汰。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