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社保基金减持交行 减持疑因市场走势不佳

2019-04-03 14:19:39来源:股城网

QQ��ͼ20190403142009.jpg

  原标题:社保基金减持交行 突然减持原因是什么?

  四海网讯 今早,一条关于交通银行的公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消息称,社保基金减持交通银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交通银行要被社保基金给抛弃了吗?据说是因为交行这些年来市场走势不好,因此才会导致社保基金退出。

  社保基金社保基金是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的由国有股转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

  社保基金是不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的,社保基金是国家把企事业职工交的养老保险费中的一部分资金交给专业的机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

  4月2日晚,交通银行发布公告,公司收到社保基金通知,其将在未来6个月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交通银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对应4月2日交通银行6.28元收盘价的总市值为93.26亿元。

  交通银行连续3年破净走势“不好看”

  要说社保基金的退出,似乎也情有可原,毕竟交通银行二级市场的走势确实“不好看”。

  截至目前,交通银行已经四年多处于破净状态了,尽管今年春节以来,股市持续回暖,银行股估值略有回升,但交通银行的股价仍被压在6元左右,距离8.59元的每股净资产相去甚远。

  作为交通银行的第三大股东,社保基金从2004年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交通银行后,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增持交通银行的股份。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共计持有交通银行A股和H股109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

  为何减持?

  事实上,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银行股的股息率较高,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社保基金而言,是不错的选择。

  社保基金这次减持的股份主要来源于2012年参与的定增配售份额,当时发行价为4.55元,对比目前价格6.28元,约有25.69亿的收益,再加上近7年来每股分红1.60元,社保基金这笔定增款累计收益高达49.41亿元。

  “老铁”坚守七年,获得超100%的收益,虽然没有跑赢北上广深的一套房,社保基金的这波操作似乎也不亏。

  交行相关负责人回应社保基金减持表示:

  “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社保基金也表示减持是根据其资产配置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