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电子社保卡将上线 领取人数将超过1亿

2019-04-26 16:49:55来源:快资讯

QQ��ͼ20190426165001.jpg

  原标题:实体不用带出门了?全国签发的电子社保卡年内将上线

  四海网讯 对大部分人来说,社保卡已经是必备品,看病买药都必不可少。通常来说,大部分城市的社保卡都是以实体银行卡为介质,具备金融和社保两个账户。但在手机支付如此发达的今天,看病买药还要用实体卡,这就有点过时了。

  近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称,人社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将在全国所有地市签发电子社保卡,领取人数将不少于1亿人。而且,这些持有电子社保卡的人,都可以用上移动支付功能。

  也就是说,今年之内,我们很快就能用上全国统一签发的电子社保卡,平时买药去医院,可能就不用再带实体社保卡了。

  实际上,现在已经有很多城市都上线了电子社保卡功能,其中很多是与微信支付宝合作。以所在的广州为例,支付宝和微信上都可以开通电子社保卡功能。在手机上,可以直接查询社保缴纳记录,也可以进行扫码支付。

  不过,现在广州电子社保卡支持的医疗机构还比较有限,其中支付宝版只支持15家市级医院,覆盖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官方表示,2020年,电子社保卡的使用人群将逐渐扩大到25%以上的比例,除了看病买药外,电子社保卡还将用于线上身份认证、社保信息查询、人社业务缴费等使用场景。结算上,电子社保卡还将完成从地方模式向全国统一支付模式切换。

  可以看出,未来社保卡的形式将从实体介质转向电子支付,同时也将不仅仅是医疗支付工具,还是实名认证证件以及适用范围更加广的手机支付工具。从社保卡的变化来看,移动互联网正在对我们工作生活中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一切传统的事物都在被悄然改变,现在手机支付的普及度已经相当广,很大程度上已经取代了现金支付,社保卡的电子化也是在顺应这一趋势。此外,除了社保卡,电子身份证等电子证件近年也在开始出现,并且有慢慢普及的趋势。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