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 有关民生立法项目多达17件

2019-05-13 10:57:57来源:搜狐网

QQ��ͼ20190513105806.jpg

  原标题: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公布 住房保障条例有望出台

  四海网讯 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了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露出真容;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再次列入立法计划;国家层面首提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一步,国务院将推动哪些法律法规逐步落地?哪一部又与你息息相关呢?

  8个方面55件法规

  工作计划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8个方面,包括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案13件、拟制定和修订行政法规42件。

  其中,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相关的立法项目最多,达17件。包括拟制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住房租赁条例、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

  5月10日,《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经露出真容,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我国超过30个城市拥有自己的轨道交通系统,《征求意见稿》对日渐普及的城市公共交通提出了规划定位和管理方向。

  此外,备受关注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也在本次修订计划中。修订后的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已实施三年,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配套法规急需出台辅助法条落地。新大气污染防治法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这部法律因加大了对大气污染违法及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曾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不过,由于部分配套法规一直没出台,导致其实施效果受到影响。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的立法项目达9件。其中,拟今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契税法草案、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同时,国务院还拟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反走私工作条例、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条例,修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个体工商户条例。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