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京东投资新宁物流 双方早有业务合作往来

2019-05-14 14:40:22来源:中华网

QQ��ͼ20190514144125.jpg

  原标题:京东投资新宁物流 刘强东将持有新宁物流10%股权

  四海网讯 京东可能将成为A股上市公司新宁物流的第二大股东。新宁物流(300013.SZ)最新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雅军、股东曾卓打算将部分持股转让给刘强东控制的一家公司,预计该公司将持有不超过新宁物流10%股权。

  受让方为宿迁京东振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京东振越),为西安京东信成的全资孙公司,后者亦全资拥有国内京东物流主体北京京邦达贸易。西安京东信成的名义股东为刘强东及京东员工李娅云、张雱,但通过100%股权质押的方式为香港注册的Jingdong E-Commerce(Express)(即京东物流)所控制。

  王雅军为新宁物流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控制21.16%股权,曾卓则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1.04%。值得注意的是,5月6日新宁物流曾披露,曾卓打算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76%股权,其中连续90日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股份不超过2%。

  目前新宁物流尚未披露前二大股东向京东转让股权的细节,但综合以上信息,上述转让和减持顶格完成后,京东将成为新宁物流的第二大股东,且与第一大股东(王雅军假设转让8%股权,仍将控制13.16%)的差距不大。

  新宁物流的核心业务是电子元器件的保税仓储,势力范围主要在长三角。2009年上市,2015年以7.2亿定增收购了曾卓等人控制的北斗卫星导航服务公司亿程信息,该公司主要提供车辆卫星定位运营服务,但亿程信息被收购后,连续三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2018年财报显示,新宁物流去年实现营收10.4亿,同比增长15.8%,但净利大幅下滑55%,仅有约6500万。核心收入来源仓储服务目前占1/3营收,其他业务包括送货服务、设备销售、新能源汽车租赁等。

  2019年一季度,新宁物流营收2.28亿元,同比增9.6%;净利915万元,同比增33%。

  京东此次入股新宁物流之前,双方早有业务合作。

  去年10月,京东物流与新宁物流宣布战略合作,在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物流科技、城市智能物流、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今年春节后,京东又宣布将为新宁物流智能化技改项目提供技术服务。

  京东物流在2018年初从京东集团分拆独立,获得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机构的25亿美元A轮融资。2015年至2017年,京东的物流和其他服务收入分别为23.87亿元、32.72亿元和51.16亿元,2018年增长至124亿元。

  这次入股新宁物流,京东物流是试图绑定战略合作伙伴?还是未来有更大图谋呢?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