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2018年全国剖宫产率 产前检查率稳步提高

2019-05-27 17:56:59来源:新浪网

QQ��ͼ20190527175740.jpg

  原标题:2018年中国剖宫产率36.7% 国家卫健委多举措控制非医学需要剖宫产手术率

  四海网讯 5月2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孕产妇死亡率稳步下降。199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为88.8/10万,2018年下降至18.3/10万,较1990年下降了79.4%。

  在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方面,我国产科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产妇分娩体验持续改善。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助产机构2.6万家,助产士18万人,产科医师近21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剖宫产率为36.7%,这较此前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的数据明显降低。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曾在亚洲9国开展的调查显示,我国剖宫产率高达46%。

  对此,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个数字是客观的,也是正常的反映。”

  秦耕指出,剖宫产是妇产科一个适宜的临床技术,本身无可厚非,针对有一些指征的孕产妇及时给予剖宫产,可以保证母婴安全。前一段时间部分地方和部分老百姓鉴于社会、个人等各方面因素,可能有一些地区、一些机构剖宫产率有不合理上升,主要是医学指征把控、掌握的不够好。

  对于上述问题,秦耕表示,已采取了相关措施。包括:严格遵循医学规律,严格控制剖宫产的手术指征,该做的做,不该做的尽可能沟通协商。

  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增强剖宫产管理和正常分娩的管理,与此同时,尽可能增加助产服务,让更多的孕产妇能够进行正常的自然分娩。现在也讲究陪伴分娩、导乐分娩等让孕产妇能够平安、安全地得到正常的分娩,这同时也是降低剖宫产的手段之一。

  此外,不断调整临床技术服务价格,推动自然分娩助产价格的提升,让大家更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形成合力来控制非医学需要的剖宫产手术率。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