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四海畅游

青海湖的水是海水吗?去青海旅游应该注意些什么?

2019-03-23 16:57:51来源:四海网综合

360��ͼ20190313152420501.jpg

  青海湖的水是海水吗?

  早在两亿三千万年以前,青海高原还是一片浩瀚无边的古海洋。那时候,海水汹涌澎湃,它跟现在的太平洋、地中海是连在一起的。200万年前,剧烈的造山运动使得这片古海逐渐隆起,一跃形成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海水被逼走,有的被四周的高山环绕起来,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湖泊。青海湖就是被山脉堵塞而成的一个巨大湖泊。当时,它是一个外泄湖,周围100多条河流注入湖中,同时,湖水又从东面注入黄河,流进东面的海洋。后来又经过演化,青海湖由一个外流湖而变成了“闭塞湖”。大约距今100万年前,地质年代的第四纪,在青海湖东面有个日月山,发生了强烈隆起,拦截了青海湖出口,原来从青海湖向东流出的河流,被逼得向西流入青海湖,而成了一条自东朝西的“倒淌”河。一直到现在,青海湖还是一个流水只入不出的闭塞湖。由于青海湖位于西北气候干燥地区,湖水蒸发量大于湖水注入量,因此,湖水不断下降,湖面逐渐缩小。距今1万年前,青海湖水比现在要深80多米,面积要比现在大1/3。历史上曾有过青海湖“魏周千里,唐八百余里”的记载,这说明青海湖也一直处于萎退浓缩的趋势。

  所以说:青海湖的变咸是因为湖水下降,湖水逐年浓缩,所含杂质不断增加,慢慢咸化所致。

点击下一页继续查看详细内容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lly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