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四海畅游

敦煌莫高窟古时候有多繁华?莫高窟背后隐藏的惊人秘密

2019-04-02 10:23:44来源:四海网综合

360��ͼ-61655328.jpg

  敦煌古称瓜州,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四面被沙漠包围着,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科院寒旱所研究表明,敦煌是中国最干旱的地方,当地年平均降水量约39.9毫米,蒸发量达2486毫米,局地年均降雨量仅有10毫米,故被称为中国旱极。你是否知道莫高窟究竟多伟大,能让世界都能为之震惊,让无数人甘愿为之奉献?古时候的敦煌到底有多繁华?

  我们现在提到敦煌,感觉很平常,一个普通的城市而已。

  然而你不曾知道,敦煌曾是是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的咽喉之地。

  在汉代,敦煌是西大门,向东可通往长安、洛阳,继续向东延伸,可到朝鲜半岛、日本列岛。

  向西经过新疆的南北两道,翻过帕米尔高原,可到中亚。

  再往南走,可以到印度。再往西走,可以到伊朗,古代叫波斯,再往前走,就到了两河流域地区。

  再往前走,就到了叙利亚,乃至地中海、古希腊和古埃及。

  从敦煌,向北越过戈壁沙漠,沿天山北麓西行,进入草原丝绸之路。

  那时的敦煌,商贸往来门庭若市,熙熙攘攘。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gaolili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