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四海畅游

暴雨发生灾情时我们怎么自救?自救方法有哪些?

2019-06-12 09:16:27来源:四海网综合

360��ͼ20190611083237140.jpg

  近一段时间,因为暴雨,我国南方地区多地已发生洪水灾情,预计广西、广东、贵州等地或因暴雨诱发地质灾,特别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人们更要注意,同时我们也应该掌握暴雨灾情来临时自己应该怎么自救?怎么才能最大的保证自己及的人身安全?

  暴雨灾情严重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6月11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预计,6月11日20时至6月12日20时,广东中北部、广西北部和贵州西南部等地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发生洪涝怎么办

  1、不要惊慌,冷静观察水势和地势,然后迅速向附近的高地、楼房转移。如洪水来势很猛,就近无高地、楼房可避,可抓住有浮力的物品如木盆、木椅、木板等。必要时爬上高树也可暂避。

  2、切记不要爬到土坯房的屋顶,这些房屋浸水后容易倒塌。

  3、为防止洪水涌入室内,最好用装满沙子、泥土和碎石的沙袋堵住大门下面的所有空隙。如预料洪水还要上涨,窗台外也要堆上沙袋。

  4、如洪水持续上涨,应注意在自己暂时栖身的地方储备一些食物、饮用水、保暖衣物和烧水用具。

  5、如洪涝灾害严重,所在之处已不安全,应考虑自制木筏逃生。床板、门板、箱子等都可用来制作木筏,划桨也必不可少。也可考虑使用一些废弃轮胎的内胎制成简易救生圈。逃生前要多收集些食物、发信号用具(如哨子、手电筒、颜色鲜艳的旗帜或床单等)。

  6、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gaolili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