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四海畅游

高速公路为什么没有路灯?其实都是因为它

2019-11-18 15:01:29来源:四海网综合

  众所周知,城市道路基本上每隔二三十米就会设置一个路灯,路灯能够给道路上的行驶车辆提供明亮的视野,对于司机的安全驾驶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的过程中,很多车主都会发现高速路两旁没有路灯,这种现象基本上全国的高速都一样,这就让不少车主有所疑惑,为何高速公路就不设置路灯呢?

  高速公路到底需不需要路灯

  首先,我们要知道路灯的主要作用不是为了照明路面,而是为了方便行人、保护非机动车。高速公路都是全封闭的,不会出现行人和非机动车,而且路面比较平坦,也没有红绿灯、急转弯这些路路况。因此,严格来说高速公路并不是特别需要路灯。而且,机动车都有行车大灯,能够满足夜间行车的照明需求。除此之外,高速公路不设置路灯还有几大原因。

  高速设置路灯成本大

  至今为止,我国高速公路的总里程已经突破了14万公里,就按每100米设置一个路灯,那安装成本和维护成本都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且很多高速公路并不是特别大车流量,如果还长期照明,就会造成资源浪费。因此,高速不设置路灯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安装成本和管理成本太大。

  高速公路安全系数较高

  我国目前的高速公路基本都是全封闭公路,只允许机动车行驶,不允许非机动车和行人行驶。因此,高速公路的路况要比普通公路的路况好很多,因此没必要设置路灯去全线照明。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gaolili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