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四海畅游

山西后土祠旅游必备攻略

2019-11-26 13:45:48来源:四海网综合

  山西是一个旅游大省,山西的后土祠说来还是一个非常有来头的地方,这个是我国非常古老的祭祀女娲氏的祠庙,汉代到宋代一直都是皇帝祭祀的地方,功能类似于现在的北京天坛,或者说这个是天坛最初的源头也确实是这样的。那么,山西后土祠怎么玩?

  清代每年农历三月十八和月初五为后土娘娘庙会,也是后土大祀之日,因为此地靠近晋、陕、豫三省交界,三省民众云集而至,同庆盛会。那时庙内庭院虽然宽阔,也是拥挤得水泄不通,三座戏台上分别以秦腔、豫剧和运城一代的山西蒲剧为后土娘娘献戏,实则是为三省乡亲演出,声势之盛,仍为老人们津津乐道。

  全庙的最核心位置是献殿和正殿,两殿建在高大宽阔的平台上。献殿为面阔五间、进深四橡的硬山顶大瓦房。正殿也就是后土圣母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橡,单檐悬山顶。两殿构造简洁,晚期建筑已经走进了一味追求细节雕琢刻画的牛角尖,把从斗棋、阑额、雀替到隔扇门窗、柱础等地方都雕刻得极尽精美华丽。在这组建筑与“品”字形戏台之间,左右各面南建有一座三开间硬山顶小殿,分别奉祀两组护卫后土娘娘的神将,一边是以东岳大帝武成王黄飞虎为尊的封神演义五虎将,另一边是以三界伏魔大帝关云长为首的蜀汉五虎将,因此叫作东西五虎殿。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gaolili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