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微商、代购属于电商吗 电商法适用于哪些领域

2019-01-03 09:02:03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0103093416.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下称“电商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商法这一出台,对于无法律约束的电商行业来说是一次大规模的淘汰重组与整治,那么电商法适用于哪些领域?电商法如何约束行业呢?我们来一起探究一下!

  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下称“电商法”)正式实施。新法实施才两天,已在微博、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制造了颇多话题,各种靠谱和不靠谱的消息纷至沓来,其中,代购、微商是否要“凉凉”成为焦点。一些卖家独辟蹊径的化身“灵魂画手”,手绘图加描述性产品名称,把代购话题刷上了热点。专家表示,电商法是一部支持创新,规范和保障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促进法,是一部维护广大消费者、平台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的保障法,而非一些人所误以为的,要借此向网商、微商、代购“痛下杀手”。

  微商、代购都是电商

  新实施的电商法中,对包括个人在内的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行为给予了规范:几大电商平台上的代购、微信朋友圈里的微商、在直播平台中卖东西的博主等。都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

  近几年来,网络消费发展迅猛,微商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成为消费者权益受损的重灾区。对于那些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进入门槛低的微商,若与消费者发生消费纠纷,一些微商往往通过更换账号或直接删除“好友”关系,试图逃避法律责任。《电子商务法》实施后,微商作为电子商务经营者在法律上被明确,相应地就要承担起对应的义务与责任,这将为消费者维权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

  电商法的出台,同时也对电子商务经营者是否需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除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外,均需办理营业执照。依法需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还应当依法取得行政许可。

  此外,《电商法》还对商家删差评刷好评、捆绑搭售、大数据杀熟、押金退还等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做出了规定。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