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2019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房租抵扣内容 个税抵扣房租房东要交税吗

2019-01-07 16:16:55来源:四海网综合

  2019个税新法实施,不仅提高了起征点,而且有专项附加扣除的内容,其中有一条扣除是租房专项扣除,那么租房专项扣除,是向房东征税的吗,还是租户?来看下!

15-1Z10G60F5562.jpg

  最近有篇文章很火:突然接到房东打来的电话,被告知“如果你去申报住房租金抵扣个税,房子就不租给你了,我宁愿退房租!”文中房东算了一笔账:你拿我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过不了几天税务部门就会通知我去“开发票”,单房产税一项就需要交纳360元(全额租金3000元乘12%),这还没算增值税和附加税等!你申请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能省100元,我至少要垫进去500元。

  实事求是地说,该房东的计税方式并不准确,但在申报专项扣除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当下,这确实会让不少人心存疑虑:人们申报的租房专项扣除,是否会变成税务机关向房东征税的线索?

  去年《个税法》迎来史上最大的修订,不仅将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更大的“税收红包”是提出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之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细化了政策,给出了具体的适用范围、扣除标准等。

  由国家税务总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手机App软件,则从2018年12月31日起已经式上线,人们则需要填写个税申报信息。这对很多人来说还是第一次,也是一次扎扎实实的纳税人教育普及活动。

  目前个人出租房产的名义税率是:增值税1.5%,个人所得税10%,房产税4%,加起来达到15.5%,这是个相当高的名义税率。但因为还存在扣除成本,实际上一般实行的是“税费综合征收率”,大约5.6%(比如2016年起广州的规定是:个人出租住宅房屋月租金月收入从2000元到30000元的,税费综合征收率为6%)。以前述网文当中3000元的月租费来说,按5.6%算,房东需要交纳的是168元钱,而不是网文中那么夸张的几百块钱。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