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腊月二十五为什么要磨豆腐 腊月二十五有什么习俗

2019-01-30 10:12:00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0130101412.jpg

  民间有民谣二十五磨豆腐,腊月二十五是要磨豆腐的,但是我国地大物博很多地区的风俗习惯也不尽相同,那么二十五有什么样的习俗呢?

  腊月二十五为啥要磨豆腐 :

  俗话说:“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 据考证,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南宋朱熹在其《豆腐》诗中写到:“种豆豆苗稀,力竭心已腐,早知淮南术,安坐获泉布。”

  时至今日,一些地方还有在除夕以前“吃豆腐渣”的风俗。究其原因还是当地的一种传说,称“灶王”上天汇报后,玉帝会下界查访,看各家各户是否如灶王所奏的那样,于是各家各户就“吃豆腐渣”以表示清苦,瞒过玉皇的惩罚。

  传说归传说,但“吃豆腐渣”实则是古代生产力低下,没有那么多好吃的,同时也是先民勤俭节约美德的写照。

  腊月二十五习俗有哪些:

  1、糊窗户

  腊月二十三祭了灶,腊月二十四扫完了房子之后的腊月二十五,老北京人就该糊窗户了。家家户户“糊窗户”可不光是为了“对付”诸位神仙,更多的,还是自己看着顺眼。谁不想在被修饰得焕然一新的环境里过新年啊!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