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正月十六有什么习俗 正月十六走太平是什么意思

2019-02-20 09:20:36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0220094945.jpg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的最后一个传统节日,正月十六就迎来了学生们开学、上班族们开工,新的一年又将忙忙碌碌,收获丰硕。在中国有些地方正月十六有走太平的习俗,代代相传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正月十六走太平的由来是什么?走太平的习俗起源于哪个朝代什么时候呢?一起来了解正月十六走太平的传说故事吧。

  正月十六走太平是什么意思?

  正月十六走太平是传统民俗文化,在大文豪吴敬梓的故乡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有一亘古至今的第一大民俗习惯:每年正月十六这天,城内万人空巷, 四乡八邻、扶老携幼、倾家出动、 从清晨到深夜,数十万人到太平桥上走一走……… 人流如潮、摩肩接踵、甚为壮观,放烟花、燃爆竹、烧香烛、以此祈祷风调雨顺、逢凶化吉、消灾去病、平平安安,寄托了当地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正月十六走太平习俗的由来起源

  “正月十六走太平”,是安徽省全椒县独有的传统民俗,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传承时间最长的健身走活动。《汉书》 载有“澄日太平”之谚,此为全椒“走太平”之肇始。南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对“走太平”这一习俗有专门描述,谓之“走百病”。被誉为中华民俗文化的活化石,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正在申报国家级“非遗”。

  正月十六“走太平”是全椒一项重要民俗文化活动。是全椒旅游的第一张金字招牌, 2010年12月,全椒县“走太平”民俗文化健身走活动,被省体育局授予安徽省全民健身十大品牌之一。日前,继获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后,全椒再次因民俗文化活动“走太平”获得国家级殊荣。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