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家庭盆栽花椒方法教程

2021-02-26 18:00:13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1、先挑个大盆,再选培养土:

  花椒树生长速度过快,因此,最好选一个大点的盆,以免限制根系的生长。

  疏松肥沃的沙质土壤较利于花椒的根系舒张,透气和排水性都较强,还能提供较多的营养。

  2、浸种再播种:

  花椒种子的外壳比较坚硬,并且富含较多的油脂,因不易吸收水分而发芽困难。

  秋播时,可将花椒种子放入1%浓度的碱水或洗衣服溶液中浸泡两天,水量以淹没种子为度。捞出来后,先搓洗掉种皮上的油脂,再用清水冲洗一道,就可以播种了。

  如打算春播,需妥善贮藏花椒种子,以防过冬挥发大量油分,降低发芽率。贮藏的方式大致分为三种:草木灰贮藏;泥饼包藏;缸罐贮藏。

  第一种:在冬天用3~5倍的草木灰与花椒种子搅拌均匀,并经常保持湿润。

  第二种:把花椒种子与沙壤土混合,加水拌成稠泥状做成泥饼,阴干后放在干燥通风处。

  第三种:将阴干的新鲜花椒种子倒入罐中,上面加盖,放置在阴凉干燥的室内。

  在春播的前15~20天,将贮藏的花椒种子去除杂物后放在向阳处,洒水并盖上塑料薄膜。每隔1~2天翻动一次,等大部分的种子都萌动的时候,就可以播种了。

  3、学会浇好水:

  花椒树在生长期间需要大量的水分,六月之前在保证不积水的情况下可以尽量多浇。六月之后,花椒的果实已经逐渐成熟,对水分的需求减少。适当的控水,可以防止花椒树徒长,有利于控制树形。

  冬天之前,浇好越冬水,然后整个冬季都需要保持盆土偏干燥的状态,以利花椒树的防寒保暖。

  小提示:花椒怕涝,雨季一定要注意及时排水,否则容易烂根!

  4、施肥促生长:

  栽种花椒树之前,可以在盆内施加混有少量复合肥的有机肥作为基肥,以满足花椒前期的生长需要。

  在花椒树的花芽分化之前,适量的追施磷钾肥会有利于结果。在采摘完花椒后,再迅速追施一些有机肥,不仅可以恢复树势,补充消耗掉的营养,还能有助于植株安全过冬。

  小提示:施肥时,应注意将肥料与土混合均匀,再适当的灌水。

  5、及时除杂草:

  在光照和水分都充足的情况下,花椒树会生长的很好,同时,也容易生出一些杂草。杂草会跟花椒树争夺养分,使植株因养分不足而树势衰弱,叶片泛黄凋零。

  特别是在花椒树刚定植后的缓苗期,看到杂草一定要及时清理掉,以保证植株的健壮生长。

  6、修剪定造型:

  盆栽的花椒树,为了增加其观赏性,我们需要定期的给它修剪枝条,以保持完美的造型。

  正确的修剪,还能有助于花椒树的通风,减少病虫害和增加果实产量。

  花椒树的修剪,以疏剪为主。一般不动主枝干,只修剪掉病枝、枯枝、过密枝、徒长枝和重叠枝。在不影响美观的前提下,稍微截短结果枝可促使植株开花结果。

  去除弱枝,保留强枝,做到树冠内外留枝均匀,通风透光,以利立体结果。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