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和袁隆平是同学!中国人能自由吃瓜离不开这位奶奶

2021-05-27 17:15:05来源:四海网综合

  吴明珠是1949年后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果蔬专业招收的第一批学生之一。在这所学校20世纪50年代的毕业生里,她是成就突出的“三剑客”之一,另外两位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蚕业科学界唯一的院士向仲怀。

6d063fe62abf4ce2af190002c5e82f43.jpeg

  21岁生日那天,吴明珠在日记上激情满怀地写下:“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就是你创造出来的一切都能为人民服务。”

  1955年,吴明珠来到XJ。这一年,她25岁。到了乌鲁木齐,她找到领导一番软磨硬泡,一头扎进了条件艰苦的鄯善县。

  鄯善位于吐鲁番盆地的东侧,西接火焰山,夏季最高气温接近50℃。而吴明珠却时常靠着两条腿去走访农户、搜集瓜种。

  1962年底,吴明珠和同事一起,把吐鲁番当地所有的甜瓜品种都收集全了,从中系统选育出红心脆、香梨黄、小青皮等品种,其中红心脆品质最佳,销往香港市场30年不衰。

  选育一个优良品种需要8年至10年时间,可人的一生时间有限。1973年,为加速选育进程,吴明珠去海南开辟南繁北育基地。她像候鸟一样,秋冬在海南,春夏回XJ,年复一年进行着育种研究。

  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她培育的西甜瓜品种以及同行用这些品种培育的“子子孙孙”,种植面积覆盖XJ主要商品瓜产区的80%。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iaoqun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