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1万台矿机月耗电4500万度 折算能耗约为1.5万吨标煤,挖的是“币”还是“坑”?

2021-05-29 08:09:34来源:四海网综合

  看似高大上的“大数据中心”,实则为虚拟货币“矿场”,能耗“无底洞”。

  近年来,虚拟货币风生水起,引得不少人趋之若鹜。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没有实物,由计算机生成的一串串复杂代码组成,需要根据算法通过计算机运算获得,俗称“挖矿”。用于挖矿的“矿机”一般功率较大,需要消耗大量电力。

�ڿ�.png

  “矿场”到底长啥样?挖矿究竟多耗电?

  近日,记者走访了西部某省一家从事“数据业务”的企业。现场偌大的厂房内部用白色隔板分出约30间机房,每间机房的金属架上摆满了闪烁着彩光的服务器,杂乱无章的电线与插线板上盖着厚厚的灰尘。厂房里没有什么工人,只听见风扇的轰鸣声。

  “这些都是目前挖矿专用的主流品牌机型,应该就是一个‘矿场’。”一名同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多方了解到,这家企业2020年全年纳税仅25万元,但月均耗电量却高达2500万度!今年前4个月,纳税仅9万元,但月均耗电量高达4500万度,折算能耗约为1.5万吨标煤。

  “在我们这里,这个能耗相当于大型乳品企业10条液态奶生产线的能耗总量。”一位当地人士告诉记者。

  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截至2021年5月10日,全球比特币挖矿的年耗电量大约是149.37太瓦时(1太瓦时为10亿度电),这一数字已经超过马来西亚、乌克兰、瑞典的耗电量,十分接近耗电排名第25名的越南。

  庞大的电费支出让“矿主”们好像“候鸟”一般,哪里电费便宜就把“矿场”搬到哪里去。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