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三星堆出土的第二件金面具 三星堆新出土的金面具长什么样有什么用

2021-05-29 09:31:47来源:四海网综合

  28日,神秘的三星堆遗址又一次给人们带来了惊喜:

  8号坑在近20公分的灰烬层中已发现神树、金器、铜面具等各种残片,最新出土一件金面具残片,耳朵和嘴巴的轮廓清晰可见。3号祭祀坑的国宝级文物铜顶尊跪坐人像亦隆重亮相!

  消息公布后,#三星堆又出土一件金面具残片#、#三星堆铜顶尊跪坐人像#登上热搜。

��ͼ1.jpg

  有网友感叹文物之精致,也有人猜测古蜀人很有钱。

  不过,你知道,这些神秘金面具的背后还有什么故事吗?

  金面具有什么用?

  报道显示,新出土的金面具残片和其他面具形态相似,耳朵宽大,眼睛突出,鼻子也比较高,嘴巴微微上扬,是一种神秘微笑的造型。

  此前,已有文博专家指出,三星堆出土的金面具尺寸明显并不适用于人脸。而三星堆博物馆现藏的金面罩青铜人头像或许更接近历史真相。

  但无论金面具用于何处,其在三星堆文化中的作用显然与祭祀有关。

  在28日的三星堆全球文化推介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就指出,三星堆有其特有的祭祀体系,金面具、神树等出土文物均体现了这一点。

  王巍同时表示,古蜀文明有浓厚的自身特色,但它同中原的关系也很密切,学习、借鉴了很多中原礼制。

  那么,这些联系体现在哪?这还要从发掘出土的文物说起。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金面具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