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为何两个家族象群同时“出走”西双版纳?

2021-06-07 16:31:04来源:四海网综合

  6月5日晚,一路向北的15头野生亚洲象经历了进入昆明辖区后的第一场暴雨。因天气原因,无人机难以继续跟拍,雨夜前行的象群短暂地消失在人们视线中。

  象群去哪儿了?

  据云南省北迁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下文简称“指挥部”)最新消息,截至6月6日16时50分,受持续雷雨天气影响,象群西北迁移后转向南下,总体向西迁移5.5公里,仍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乡一带活动。不过,1头公象暂时“退群”,独自向东北方向移动了1.5公里。

9619F527B10129CF161CDD8EAE0C25930E5B9E47_size73_w700_h393.jpeg

  对于近日来象群迁徙方向的突然转变,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表示,象群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后,指挥部与专家组对象群的移动方向以及城市、乡镇和村寨的分布格局进行研判,发现北面正好是人口密集的双河镇。为避免象群对当地居民造成威胁,决定在双河镇的法古甸村,釆用渣土车等大型车辆,在北面和东面进行封堵,在西面和南面则采用适量食物进行引导。目前,两种方法并用起到了积极作用,象群开始向西和南面移动了几公里。

  “晋宁与昆明市区间隔着330平方千米的滇池,象群进入昆明市区的可能性非常小。” 云南大学生态学与地植物学研究所教授吴兆录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象群为保护三头幼象,也会尽可能避开人多的路线,但现在还无法确定象群最终的去向。

  北迁象群归家难

  经过两场强降雨,6月6日凌晨的夕阳乡最低气温降到了19摄氏度。0时30分,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无人机夜间红外监测显示,象群活动减少,有时还抱团取暖。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学龙等人此前就撰文分析,这批亚洲象目前的活动区域并非其适宜的栖息地。一是缺乏充分的自然食物,二是大量且长时间降雨后气温降低,不是亚洲象活动的适宜气候条件。

  陈明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气候变冷、冬季到来、食源锐减等因素会造成象群体质下降,尤其对小象不利。即便象群在远离版纳、普洱的区域找到栖息地定居,因难以与其他象群进行基因交流,这群野象可能会出现近亲交配的情况,对种群的长期发展也不利。“综合来看,这可能会导致这个野象小种群的灭绝。”

  “继续往北走,象群面临的风险比人类面临的风险更大。”吴兆录说,此前有视频拍到,一只小象掉进水沟后被另一只成年象用鼻子捞起,那如果从悬崖上掉落怎么办?最坏的情况是,小象可能在迁徙路途中累死。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iaoqun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