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房产分割的原则和方法有哪些

2021-07-11 19:00:43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离婚房产分割是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那么关于房产分割的原则和方法有哪些呢?其实房产分割在不同情况下的分割方式是不一样的,如果是夫妻共同财产则对半分割,若是父母的财产那可能就要归属给子女的那一方,具体情况我们来看看下文。

  1、父母购买的房屋,应视为婚前以子女名义赠予子女的个人礼物,除非父母明确表示该礼物是赠予双方的。根据中国的国情,父母为了给孩子买房而签订书面房屋赠与合同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产权登记在孩子和未来儿媳/女婿的联名下,则视为赠与双方。

  2、当事人结婚后,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一方的除外。

  3、婚前以一方名义购买的抵押商品房,婚后以夫妻共同财产偿还贷款的,由当时取得该房屋全部产权的一方离婚。婚前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为合同当事人,合同的权利义务以合同为准。婚前以一方名义支付的第一期款项,属于支付方的个人财产;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的增值部分属于夫妻双方;取得房屋产权的买受人应当按照-补偿对方。

  4、夫妻共同财产中房屋的价值和归属无法达成一致的,处理如下:双方主张房屋所有权并同意以招标方式取得的,应允许;一方主张房屋所有权的,评估机构应当按照市场价格对该房屋进行评估。取得房屋所有权的一方应当给予对方相应的补偿;当事人均不主张房屋所有权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拍卖房屋,分割收益。

  5、房屋增值部分的处理房地产由于土地的稀缺性,不同于其他商品。一般商品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而退化,房地产可能因各种原因升值。婚前购买的房屋,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的增值部分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原有部分属于夫妻双方的个人财产拥有产权。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