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浙江端午节有什么风俗

2021-07-19 12:56:02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1、画端午老虎:描端午老虎是宁波人过端午一个非常重要的习俗,人们想用百兽之王:老虎,镇住蛇、蜈蚣、蜥蜴、蜘蛛、蝎子这五毒。

  2、戴五色手绳:端午节这天,宁波人给小孩手臂系上五色手绳,叫健绳,待弃绳时粘上糯米饭,抛至屋瓦上让飞鸟叼去,这样孩子就可无病无痛、长命百岁。

  3、吃五黄六白:宁波老话讲:忙做忙,勿要忘记五月黄。五黄指黄瓜、蛋黄、黄鱼、黄鳝、黄蛤,有时候也用雄黄酒代替其中的一样。六白是指茭白、小白菜、豆腐、白条鱼、白斩鸡、白切肉。老一辈的人说吃五黄六白可以辟邪祈福。

  4、吃大蒜蛋:端午节这天,家里的主妇将事先准备好的大蒜和鸡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人早餐食用,还有的地方在煮大蒜和鸡蛋时放几片艾叶。

  5、插艾叶、挂菖蒲:老宁波一到端午就要到附近田野采艾蒿,到河塘拔菖蒲,扎成艾束菖蒲剑,挂在自家门楣及窗户上。中午要烧苍术,让中草药的清香气味持续均匀地飘浮在每个角落,俗称蒲剑斩千妖,艾旗招百福,目的是祈求合家平安。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