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陈泡水喝有什么功效  茵陈副作用有哪些

2018-06-30 10:49:42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四海网:许多人也许对茵陈比较陌生,茵陈是一种常用中药,为菊科多年生本草植物茵陈蒿的干燥幼苗。那么茵陈泡水喝有什么功效?

68bd28e1hc0d5645cc679&690.jpg

  茵陈泡水喝有什么功效

  茵陈对人体结核杆菌有完全的抑制作用,对某些皮肤真菌有一定抑制作用。有显著的消热利湿,清肝利胆,降血压等作用,对湿热黄疸、黄疸型肝炎、胸胁胀痛、胆囊炎、胆石症以及高血压、心烦失眠,头晕目眩的作用。

  众所周知,茵陈茶具有显著的保肝的作用,对甲乙型肝炎,黄疸型肝炎有显著的效果,同时茵陈可以促进胆汁的分泌,增加胆汁中胆酸及胆红素的排出,而急性黄疸型病毒性肝炎,属中医“阳黄”范畴。多因内外合邪,致使湿热蕴结于脾胃,阻滞于肝胆,导致湿热瘀阻,肝胆大于疏泄,湿热郁蒸,胆汁泛溢肌肤而成黄疸。

  治宜清利湿热,活血化瘀。茜草性味苦寒,是凉血活血,通经止血药,用以疏利肝经之瘀滞,改善肝脏的血液循环,促进肝细胞的恢复,有加速退黄的作用。茵陈能清利湿热,为治黄之专药。

  茵陈滋阴补肾,清热解,退黄。主治黄疸、小便不利,湿疮瘙痒等。有利胆,保护肝功能,解热,抗炎等作用。茵陈泡水对肝病有一定的疗效。

  茵陈副作用有哪些 

    茵陈属于植物类的,由于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所以很多人都会将茵陈作为一种药材用于饮用调理身体。由于管状花目、菊科、牛至属植物蒿经冬不死,春则因陈根而生,故名因陈或茵陈。茵陈的生长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布,同时也包括国外,例如日本、朝鲜、内蒙古等国家,但是茵陈主要生长在低海拔的地区,大概海拔500~3600米的地区,主要生于路旁、山坡、林下及草地、海岸附近的湿润沙地、路旁及低山坡地区。

  那么,茵陈副作用有哪些?茵陈虽然对于身体有很多帮助的功效,可以有效降血压、去体内湿热、保护肝等等功效。但要注意的是,茵陈不适宜盲目多喝,由于茵陈的药性,如果大量饮用茵陈,很容易造成身体的损伤,特别是胃部。过量服用会抑制中枢的神经,身体会出现思睡,流涎等,还会造成头晕,恶心,腹泻,上腹部不适,急性肝胆损伤,亦有心律不齐的情况。所以,服用茵陈需要适当饮用,切记过量。

相关推荐

桑葚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桑葚的副作用有哪些

桑葚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桑葚的副作用有哪些说起桑葚,想必大家都十分的熟悉。桑葚酸甜可口十分的好吃。加上桑葚富含丰富的营养价值,深受大家的喜爱。桑葚不但可以有生津止渴的作用,而且还对女性有养阴的效果,那么桑葚子的药用价值有什么?桑葚的作用及功效是什么?

决明子枕头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枕头有哪些副作用

决明子枕头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枕头有哪些副作用决明子大家都知道是一味中药,许多人会用决明子做枕头,从而达到清肝明目、保护神经、降血压、调节免疫等作用。那么决明子枕头真的好吗?一起来看看吧。 

椰汁的作用及功效有哪些 常喝椰汁的副作用有哪些

椰汁的作用及功效有哪些 常喝椰汁的副作用有哪些说起椰汁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甚至十分的喜欢。现如今超市里卖着各种的椰汁饮料。椰子在南方很是常见的,椰子是海南特色水果,椰子具有清凉解渴之功效,而且营养价值非常丰富,香气宜人,是一种非常健康的纯天然饮品。除此之外椰汁还有很多药用的价值和功

花椒的作用及功效有哪些 花椒的副作用有哪些

花椒的作用及功效有哪些 花椒的副作用有哪些说起花椒相信大家对此都是十分的熟悉,它是厨房常用的调味品,花椒除了可以做调味品外,还有其它的功效与作用,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花椒不仅能拿来调味还能帮助治疗疾病,那么花椒的作用及功效有哪些呢?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fengqi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