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翅虫有毒吗 隐翅虫皮炎怎么治疗  隐翅虫皮炎如何预防

2018-07-05 16:54:33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四海网:隐翅虫又被称为影子虫,类似飞蚂蚁,是夏天常见的昆虫,隐翅虫是引起虫咬皮炎的元凶之一,那么隐翅虫有毒吗? 隐翅虫皮炎怎么治疗?

201705151158117811766.png

  隐翅虫有毒吗

  毒隐翅虫身体各段均含有毒素,当其停留于皮肤上受压或被拍打、压碎时,即释放强酸性毒液(pH 1-2)灼伤皮肤,经过数小时到2天的潜伏期后可出现皮肤损害,引起隐翅虫皮炎。

  毒隐翅虫虽然致病,但一般不至于让人丧命。

  发现隐翅虫在皮肤上爬行时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将其轻轻吹走或用其他东西把虫子拨掉。

  如果毒隐翅虫只是从皮肤爬过,一般来讲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但是仍建议与毒隐翅虫接触过的身体部位立即用肥皂水(可以起到与毒液酸碱中和的作用)冲洗,避免皮肤与毒液的二次接触,皮肤如有不适应该按照隐翅虫皮炎治疗。

  如何判断自己患了隐翅虫皮炎

  其主要表现为局部出现条状、片状或点簇状水肿性红斑,伴有密集丘疹、水疱及脓包,继发糜烂、结痂及表皮坏死;若接触到隐翅虫毒液的部位位于眼睑或外阴,则会出现明显的肿胀、瘙痒,有灼痛、灼热感。

  隐翅虫皮炎怎么治疗

  隐翅虫皮炎的主要治疗原则是中和毒液、止痒、抗感染和对症处理。在接触到毒隐翅虫毒液后,除了用碱性肥皂水冲洗外,还可以使用10%的氨水或4%苏打(碳酸钠)溶液擦抹受损皮肤来中和毒素。

  当皮损无糜烂、渗出,出现红斑症状时,可外用1%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霜剂;若出现水肿明显或有糜烂渗出,用清水冲洗后,可选用1:5000-1:8000高锰酸钾溶液、0.1%雷夫奴尔溶液、生理盐水、5%碳酸氢钠溶液或1:10聚维酮碘溶液湿敷;有继发感染者可外用抗生素软膏;病情严重者可短期系统使用糖皮质激素。

相关推荐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fengqi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