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除夕中的除是什么意思 除夕说法的来历

2019-01-29 10:26:19来源:四海网综合

除夕中的除是什么意思 除夕说法的来历

  四海网: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春节前一天我们称之为除夕,很多朋友会和家人一起跨年守岁,那么你知道除夕中的除是什么意思吗?除夕说法的来历汇总。

  除夕中的除是什么意思

  除夕中的除是什么意思:除是“去;易;交替”的意思,夕是指夜晚。

  “除夕”中“除”字的本义是“去”,引申为“易”,即交替:“夕”字的本义是“日暮”,引申为“夜晚”。因而“除夕”便含有旧岁到次夕而除,明日既另换新岁的意思,“除夕”就是一年最后一天的夜晚。

  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因为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故此除夕期间的活动都围绕着除旧布新,消灾祈福为中心。

5c2d916245af9_375_0.jpg

  除夕说法的来历

  “除夕”源于先秦时期的“逐除”。据《吕氏春秋·季冬记》记载: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击鼓驱逐“疫痨之鬼”。这就是“除夕”节令的由来。而最早提及“除夕”这一名称的,则有西晋周处的“风土记”等书。“除夕”,在古代还有许多雅称,如:除夜、逐除、岁除、大除、大尽等。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