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世卫推翻美国"病毒阴谋论" 病毒溯源采样将覆盖全球

2021-02-10 09:02:37来源:四海网综合

  在武汉完成为期28天的调查后,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9日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研究成果。虽然专家组仍不能确认,病毒是在何时何地、通过怎样的途径传给人类的,但发布会传递了至少两个明确信息: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源自实验室泄漏,以及没有证据显示,2019年12月前武汉市就有疫情传播。前者彻底推翻了特朗普政府和一些西方媒体向中国甩锅时大肆宣扬的阴谋论,后者让“中国在疫情初期刻意向世界隐瞒”的不实指责站不住脚。这次联合调查是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的中国部分工作。《环球时报》记者9日看到,在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的评论区,不少网友呼吁世卫专家到世界更多地方进行溯源调查,特别是疫情最严重的美国。

��Ѷ.png

  不会再调查“武汉实验室泄漏”

  联合研究团队由17位中国专家和来自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其他国家等17位国际专家共同组成。据联合专家组中方组长梁万年9日介绍,专家组进行了一系列现场访问,并与关键知情人访谈。考察地点包括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在内的9家单位。一名来自世卫组织专家组的成员告诉美联社,他们享有比预期更大的开放度,获准对他们要求的所有场所和人员进行全面访问。

  “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源自实验室泄漏。”法新社称,虽然专家组尚未确定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源头,但他们排除了特朗普散布的“武汉实验室泄漏理论”。世卫组织专家组组***巴雷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联合专家组对新冠病毒从自然宿主直接传播、通过冷链食品、中间宿主、实验室等4种传入人群途径的可能性进行了科学评估,认为新冠病毒“比较可能”是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也“可能”是直接传播或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类,但“极不可能”是来自实验室泄漏。

  德国新闻电视台评论说,世卫组织本次在武汉进行调查并不是为了找“罪魁祸首”,而是为了进行科学探究。这次新闻发布会就传递了这一信息。安巴雷克特别就特朗普政府的指控给出回答。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称,安巴雷克表示“实验室泄漏说”不是可以帮助专家了解病毒来源的假设,未来不会就此进行研究。与此同时,世卫组织告诫大家,在找到可能的答案之前,需要耐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美国的煽动下,多国曾上演滥诉中国的闹剧。就在世卫组织就美方散布的荒谬理论做出明确反驳前,当地时间8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坦吉帕合治安官办公室向新奥尔良的联邦法院提起动议,要求撤销去年5月提起的要求中国为疫情赔偿的诉讼。

  报道这一消息的美联社称,这是一项由治安官丹尼尔·爱德华兹宣称代表全美各地的治安官所发起的集体诉讼。该诉讼声称“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源于中国实验室”,并以此谬论为依据说,病毒传播给治安官们造成各种经济损失,还增加了监狱管理成本。

  在8日递交给法院的文件中,坦吉帕合治安官办公室没有给出要求撤销起诉的理由,也没有回应美媒的置评请求。但这从侧面印证中方一再重申的观点:这种所谓的控告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十分荒唐。俄联邦新闻社援引俄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专家阿利特斯坦的话说,有关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以及从武汉实验室泄漏的说法就是一种别有用心的阴谋论。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