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词句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用了谁的典故?蚂蚁庄园2月28日今天答案最新

2021-02-27 17:04:47来源:四海网综合

  这首“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很有韵味,写的是两个人比赛的方式决定饮茶先后的故事,那么说的是谁的典故呢?是李清照与赵明诚吗?下面带来:蚂蚁庄园2月28日答案介绍。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是李清照与赵明诚的典故吗

  正确答案:李清照与赵明诚。

  解析:“赌书”此处为李清照和赵明诚的典故,李清照《金石录后序》云:“余性偶强记,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为饮茶先后。

  中即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而起,甘心老是乡矣!故虽处忧患困穷而志不屈。”此句以此典为喻说明往日与亡妻有着像李清照一样的美满的夫妻生活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