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中国1小时撞上美国11小时 同样是“开会”,细节迥异

2021-03-08 08:43:46来源:四海网综合

  这几天,中国人在认真开会,再过几天就将决定今后五年以及十五年的前进方向。

  美国参议院也在“开会”审议一项涉及1.9万亿美元的新冠救济法案,并于当地时间3月6日通过,这是拜登上任后第一个重大法案。拜登宣布,将从本月起为符合条件的民众发放每人1400美元的救助金,“这将为民众带来很大的变化”。

  同样是“开会”,细节迥异:

11Сʱ.png

  细节一:"中国1小时"撞上"美国11小时"

  5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约1小时后,报告完毕。

  原来,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为了配合压缩会议时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设置了“双版本”。总理口头报告精简版,人大代表手上拿的是***。之后经人大代表审议通过并向社会公开的也将是***。

  大洋彼岸同一时刻,美国也在办大事,只不过要纠结得多。

  美国两党为了这1.9万亿美元的计划反复拉锯,直到参议院发生“戏剧一幕”:当地时间4日,一名威斯康辛州共和党参议员为拖延参议院辩论以及后续投票,利用议事规则执意提出“现场全文朗读628页议案”的要求。

  对于共和党这手“伏击”,来自民主党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在脸上艰难挤出一个笑容,并“嘴硬”道,“如果这位来自威斯康辛州的议员要求朗读,那么所有人就仔细听吧,因为,这份议案得到广泛的支持。”

  据悉,这是一种欧美议会政治中常见的玩法,俗称“拉布”,指在议会故意发表冗长演说以拖延议案表决;在程序讲究的美参议院,这种战术叫“Filibuster”(阻挠议事)。

  下午3点,长达11小时的朗读开始。但约翰逊不用自己读,责任落在“倒霉”的参院书记员头上。他和几名同事每隔20至30分钟换一班,对这份多达10万个单词的议案发起“愚公移山”式朗读。

  “啥时候完?”印第安纳州参议员麦克·布劳恩抱怨,“我觉得我们成了时间的俘虏。”

  等读完厚厚一摞628页的议案,3月4日都过完了,时间到了美东的3月5日的凌晨2点04分。

  “第一部分,标题;第二部分,目录……”11小时读议案现场 (视频截图)

  阅读过程中,共和党参议员时而在大厅内走来走去,时而在座位上作悠闲姿态。《纽约时报》介绍,根据参议院议事规则,必须每位参议员都同意跳过阅读议案,才可免除阅读这一步。

  就在这漫长的一天中,美国新冠感染人数持续攀升,新增确诊病例7.2万例,累计近2900万例,死亡更是超过52万例。

  最后花了11个小时,才读完全文,审议进程严重滞后。而我们这面,李克强总理做完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北京时间5日早10点、美东时间4日晚9点),美参院议案刚刚读到一半,还有5个小时要“熬”。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