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农村户口迁出后原有的土地怎么办?

2021-03-22 12:00:47来源:四海网综合

  去年年底之前,全国大部分农村的土地确权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在我们村土地确权、宅基地确权也已经于2018年底完成。关于农村户口转出后,原有土地如何处理的问题,我就以我老家的情况来做一分析。

1602557285.jpg

  首先明确,农民只有土地的承包使用权,不具有土地的拥有权,所有土地归国家所有,而农村土地分配处理归农村集体。我们在这里讨论的农村户口转出,指的是“农转非”的情况,这里的农村户口转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以家庭为单位全家都将户口从农村转出;一种是只有家庭部分成员将户口从农村转出。

  我们知道,这些年城镇化进程在不断加速,农村虽然与城镇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但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公共设施资源等等,农村和城镇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因此,在农村生活的人,有些挣了些钱,在城市买了房,就将自己的户口从农村集体迁出到城镇户口。还有些人,为了子女的求学、工作、婚姻等原因,将部分家庭成员户口从农村转出。

  一般在农村土地承包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在农村承包经营的土地上,如果家庭个别成员将户口迁出,那么并不影响已经承包的土地使用权,以及流转权。即便是全家都将户口迁出,按照新的规定,一旦确权后的土地,也不能够被强制收回,这是为了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利益而规定的。

  在过去的《土地承包法》中确实明确农村土地归村集体拥有,一旦农民将户口迁出,就意味着自动放弃土地承包权,土地将会被村集体收回并重新分配。

       但为了推进户籍政策改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的权益,现在的政策就是已经确权后的土地,不能以户口迁出而强制收回。不过若农村家庭全家的户口都“农转非”了,相关人员是要积极引导他们进行土地流转,以最大效应的利用土地资源。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1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