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缺芯潮 国产替代机会来了 企业下场造芯,二手芯片制造设备被疯抢

2021-03-30 08:34:14来源:四海网综合

  新冠疫情侵袭制造业,芯片缺货蔓延海内外,涨价潮如多米诺般如期而至。车企、家电企业等多个领域陷入无米下锅的窘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国内企业“被迫”自力更生。中芯国际试图突破卡脖子技术、小米等高科技企业下场造芯片……无意之中造成的空城效应,也许会成为国产芯片的发展契机。

оƬ1.jpg

  个股爆发,企业亲自“造芯”

  近一段时间以来,均胜电子(600699)、韦尔股份(603501)、四维图新(002405)等芯片相关个股均受到青睐,股价均有所上涨。以芯片封测龙头晶方科技为例,公司3月26日晚间年报显示,公司生产订单爆满,各季度封装业务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去年公司实现盈利3.82亿元,同比增长252.35%。

  在集成电路领域,景嘉微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业绩同向上升。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72.75%-96.3%。报告将业绩大涨直接归因于公司芯片领域产品销售大幅增长,以及图形显控领域产品销售同比稳定增长等因素。

  资本市场利好,不少企业积极下场造芯。日前,中芯国际与荷兰ASML公司签订了12亿美元的订单。尽管荷兰ASML公司发表声明称,该订单并非是高端的EUV光刻机,但是业内普遍认为,即便DUV光刻机暂时无法挑战高端芯片的生产,至少能够满足中低端芯片的需求。全球缺芯严重的领域并不在高端,而正是中低端芯片。

  此外,中芯国际目前也在同时进行10nm芯片、7nm芯片、5nm芯片制程工艺的研发。中芯国际方面也表示将会在今年4月份开始基于第二代N+1工艺的风险市场,这项制程水平相当于台积电的7nm芯片,也是目前国内芯片研制需要攻克的卡脖子关卡。

  深度科技院院长张孝荣向记者解释称,对于头部以外的芯片制造企业来说,“7nm”是一道槛。比如说老牌的美企芯片巨头英特尔,就是因为7nm始终无法取得突破而被迫受制于人,以至于它最近直言自己要进军代加工领域。

  与此同时,小米宣布将在3月29日发布新澎湃芯片,这将是一款自主研发的芯片,在它的上一代澎湃芯片S1发布四年时间之后再次推出自主研发芯片,似乎有意继续其自主芯片研发之路。

  自主研发芯片已成为手机企业的核心技术标志,除了小米之外,OPPO也在竭力研发芯片并已成立芯片研发中心,为此OPPO大举招募芯片研发人才。国产芯片研发潮或将到来。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设备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