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中国普通话普及率达80.72% 为什么积极推广普通话?

2021-06-02 16:41:09来源:四海网综合

  中国普通话普及率达80.72%为什么要推广普通话?

  根据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数据,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将达到80.72%,比2000年提高27.66个百分点,实现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

  调查覆盖XJ生产建设兵团31个省245个县,覆盖所有民族和行业。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比2000年的53.06%高出27.66个百分点,语言文字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设定的目标顺利完成。

02132907yh85.jpg

  语言是最重要的交流工具和信息载体,民族共同语言的普及是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普通话是国语。它以北京语音为标准语音,以北方方言为基本方言,以典型的现代白话作品为语法规范。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社会对普通话的客观需求日益迫切。推广普通话,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有利于促进人员交流、商品流通、建立统一市场。人们开始有意识地要求在经济活动中使用普通话。

  语言作为一种社会工具,记录着科技发展的成果,传递着科技发展的最新信息。科技越发达,语言文字的应用就越广泛,与社会的关系就越密切。语言文字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应用研究水平是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前提。

  对于交通、邮电、金融、商业、旅游等企业和服务业来说,普及普通话可以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和整体素养,促进企业和行业的文化建设,有助于树立良好形象,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是企业和行业更好地服务社会的需要。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iaoqun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中国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