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如何理解注意的品质及影响因素

2021-06-21 19:36:11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1、注意的广度也称注意的范围,是指在同一时间内,意识所能清楚地把握对象的数量。

  2、影响广度的因素主要有知觉对象的特点,知觉对象越集中、越有规律,注意的广度就越大。在知觉相同对象的情况下,注意的广度大小会随着活动任务的不同而有所改变。

  3、注意的稳定性是指注意集中在一定对象上的持续时间。注意维持的时间越长,注意越稳定。在稳定注意的条件下,感受性也会发生周期性的强弱和减弱,这种现象称为注意的起伏,也称注意的动摇。

  4、影响注意稳定性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注意对象的特点,对于内容丰富、富于变化的注意对象,我们容易保持注意的稳定性。

  5、另一个是人对所从事的活动认识越深刻,越感兴趣,态度越积极,注意就越稳定,当人状态好时,有利于提高注意的稳定性。

  6、注意的分配是指在同一时间把注意力指向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对象或活动。影响注意分配的因素主要有同时进行几种活动至少应有一种是高度熟练的,以及同时进行的几种活动必须有内在联系。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