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经济杠杆是什么意思

2021-07-26 19:13:48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1、经济杠杆的定义

  经济杠杆是指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国家或经济组织利用价值规律和物质利益原则影响、调节和控制社会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方面的经济活动,以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经济手段。包括价格、税收、信贷、工资、奖金、汇率,等等。

  2、经济杠杆的作用

  在投资理财中,杠杆的本质是通过负债把社会资源集中起来,投入到生产领域,获取更的回报。简单的说,经济杠杆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类是调整作用,一类是推动作用。

  (1)调整作用

  是指在生产总过程中发挥调整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比例使之平衡的作用。例如,在经济管理中利用价格杠杆,提高某些短线产品价格可以促进这些产品的生产,降低长线产品的价格可以减少该产品的生产。在流通中,通过提高供不应求商品的价格可以减少需求,降低供过于求的商品价格可以限制生产,这就是调整供求比例使之平衡的作用。

  (2)推动作用

  是指在生产总过程及各个方面调动人们改善经营管理,讲求经济效果的作用。不同的经济杠杆不论其作用是相同的或不相同的,往往有相互补充、取长补短的作用。比如,利用价格杠杆调动企业合理地利用能源,对煤定低价,对石油定高价以推动企业少用石油,但同时也就产生了另一个作用,就是低价将限制生产,高价鼓励生产的作用,煤炭价格定低。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经济杠杆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