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夫妻共享产假 弹性休假模式更受网友欢迎

2019-01-18 07:50:40来源:四海网综合新浪网

QQ��ͼ20190118081814.jpg

  原标题:夫妻共享产假,值得一试

  四海网讯 近年来,女性就业遭歧视和“丧偶式育儿”,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就这两个问题,上海市妇联日前提供了“解题思路”。

  1月15日,上海市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拟向上海两会提交的10份议题,其中一份是产假夫妻共享,即夫妻协商确定各自休假天数。按照建议,夫妻双方根据家庭与职业的实际情况,协商确定各自休假的天数,比如98天的产假由女方享受,另40天的假期女方休10天男方休30天。

  说到产假,人们会习惯性地觉得,这是职业女性专属,男性只有不长的陪产假。而上海市妇联提出的“产假夫妻共享”建议,指向的无疑是对现有产假制度的调整:夫妻双方休产假(含生育假、配偶陪产假)的具体天数,不再是“官方指定”,而是由他们协商和共享。

  也就是说,双方各自休多少天,夫妻有了自主权。这份自主权既赋予了各自休假时长以弹性,也意味着产假时长设计从“统一安排”向“宏观调控、微观放权”转变。

  乍看上去,这番调整方案思路还是“你增我减”,沿袭的还是“将蛋糕重新切分”而非“将蛋糕做大”的思维。在网上,不少人就指出,与其将“你休N天,我休(138-N)天”的算术题抛给夫妻双方,不如只做加法,将男性产假天数大幅增加,削平男女两方产假长度的差距。

  在很多人看来,在产假总天数不变的前提下做合理拆分,也就是对假期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只能是治标;增加产假总量,“不裁长只补短”进而让男性休更多产假,才是治本之策。

  这样一来,在应聘就业环节,男性不用被生育耽搁工作的“比较优势”就没了,职场竞争力差距也缩小;产假加长后,男性很难再以“没时间”为由推脱育儿责任,“丧偶式育儿”的局面也能得到缓解。

  这其实就是“调整存量”和“培育增量”的关系。产假是刺激生育意愿的重要考量因素,在我国生育率持续处于较低水平、“鼓励生育”渐成共识的背景下,给男方大幅增加产假,当然合乎很多人的期许。如今确实有些地方在拉长男性陪产假。2017年11月,为倡导男性共同养育子女,江苏方面还出台规定:女方享受产假期间,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安排男方享受不少于5天的共同育儿假。

  但在生育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单纯给男性“加假”,也算是政府请客企业买单。考虑到用工成本增加的压力,大量企业对此投“反对票”也会是必然。

  既然“增量”难培育,从容易下手处着手,对产假结构的“存量”加以调整,就不失为退而求其次的办法。

  就预期效果而言,夫妻共享产假模式下,很多男性能从妻子那“分”来更多假,这有助于削减因性别而来的用工成本差异,将日益拉大的男女竞争力差距往回拽,让职场“重男轻女”倾向适当回调;还有利于均衡夫妻育儿责任,通过休假时间有保障,来避免男性在育儿家庭分工中的角色缺位,继而缓解女方“一肩挑”下的育儿负担。

  更难得的是,这还不会导致整体社会成本的上升,只是做了“压力再平衡”:育儿的时间精力成本向社会领域的外溢,是不可避免的,以往这主要压在女性身上,也成了她们遭就业歧视的直接原因;而一旦夫妻共享产假,这些压力还会被男性“分流”一部分。

  正因这多重益处,2017年5月,有大型招聘网站发布的有关职场妈妈的调查报告就显示,有44.7%女性认为应该夫妻共享产假,共同分担家庭责任。

  作为对现有产假模式的升级,夫妻共享产假值得试行。就算此举没法从根本上消除女性就业歧视、“丧偶式育儿”等乱象,那也无碍其试行价值。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