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拼多多被“薅羊毛”背后 系统bug还是恶意营销?

2019-01-22 13:48:14来源:四海网综合中新网

624c6377gy1fzeh585x9bj20hi0bngtl.jpg

  原标题:拼多多被“薅羊毛”背后:你不知道的灰产

  四海网讯 拼多多称警方已以“网络诈骗”的罪名立案;专家表示,打击“薅羊毛”黑产要直接打掉恶意注册工具提供商

  1月20日凌晨,有网友称拼多多存在重大Bug,“只需支付4毛钱,就可以充值100元话费”“有大批用户开始薅羊毛,一晚上200多亿都是话费充值”。根据网友晒出的截图,此次拼多多的100元无门槛券全场通用(特殊商品除外),有效期为一年。

  拼多多方面表示,当日凌晨有黑灰产团伙通过一个过期的优惠券漏洞盗取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进行不正当牟利。

  针对该事件,拼多多称目前上海警方已以“网络诈骗”的罪名立案并成立专案组,并依据“财产保全”的相关规定,对涉事订单进行批量冻结。拼多多平台正配合警方,对涉事订单进行溯源追踪,并最终依据警方的调查结果对相关订单做出依法依规处理。

  对于损失高达200亿的说法,拼多多回应称这一数字不实。拼多多称黑灰产团伙大量盗取优惠券,涉案总金额达数千万元,预计本次事件造成的最终实际资损大概率低于千万元。

  一个Bug引发的“薅羊毛”事件?

  黑灰产团伙利用漏洞盗取数千万优惠券

  1月20日上午9点5分,小南在自己的“闺蜜群”里收到一条链接,闺蜜告诉她,只要点击这个链接,就可以领取拼多多的100元优惠券。

  “我以为就是一般的促销或者拉新优惠活动,就下载了拼多多App,选来选去,订了一个一直想买的智能音响。”小南告诉新京报记者,她领取的这个优惠券是“无门槛,一年有效期”。

  “这个链接是我的室友在她的朋友群里看到的,然后再转发到我们闺蜜群里。后来看到网上的热搜,我才知道自己的行为可能涉及薅羊毛。”小南表示,“1月20日上午10点20分,我用优惠券购买的商品就已经联系了顺丰快递,连快递单号都告诉我了,但截至现在该商品还处在‘商家正通知快递公司取件’的状态。”

  在最新的情况说明中,拼多多表示黑灰产团伙所利用的“优惠券漏洞”盗取的相关优惠券,为拼多多此前与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开展合作时,因节目录制需要特殊生成的优惠券类型,仅供现场嘉宾使用。

  然而,黑灰产团伙通过非正常途径生成的二维码扫码后获得相关优惠券,该二维码多流传于社交平台相关黑灰产群。通过该二维码,原本每个认证信息的用户可且仅可领取一张无门槛100元优惠券,而非此前网络流传的单个ID可以“无限领取”。

  因此,黑灰产团伙通过“养猫池”(用手机卡蓄养大量虚拟账号)等不法手段,实现N张手机黑卡同时作业,批量盗取该种优惠券,并通过手机话费、Q币等虚拟充值的方式,试图在短时间内迅速转移此类不当所得,涉案优惠券总金额达数千万元。

  拼多多风控团队负责人表示,黑灰产团伙在盗取金额巨大的优惠券并转移其不当所得后,期望达成“法不责众”的效果,迅速通过网络和社交群将二维码分享出去,诱导一些普通消费者跟风扫码。

  拼多多强调,此种类型的优惠券从未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出现在平台正常的线上促销活动当中,甚至从未有任何线上入口,拼多多亦未曾针对该类型优惠券生成任何二维码。但二维码具体的生成及传播过程,仍待警方调查后公布最终结论。

  值得注意的是,职业羊毛党看中充话费和Q币是自动发货,因此将优惠券迅速兑现。对于拼多多而言,能否向三大运营商以及腾讯追讨这一次损失成疑,目前拼多多亦未透露是否有追讨资损的具体方案。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