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老人吐口水逼让座 网友:让座不是道德绑架

2019-05-18 15:53:52来源:网易新闻

QQ��ͼ20190518155101.jpg

  原标题:老人吐口水逼小伙让座 小伙不堪折磨被逼下车

  四海网讯 这两天,我们报道了11路车上的最美“让座奶奶”的新闻。在满车老年乘客的情况下,一位90岁的老人主动给78岁老人让座的行为,让我们感动。可接下来这件公交车上让座的事儿,却有点让人感觉…丢脸!

  一位网友向我们提供了一张在308路公交车上拍到的照片,只见一位60岁左右、身穿蓝色外套的男乘客将一只脚抬起,搭在旁边一位20岁左右男乘客腿上。这位网友还说,老年乘客为了让对方给他让座,在这之前还冲小伙子吐口水。事实真是如此吗?上午,记者联系到了308路车队。

  原来,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期,没有空座,这位老年乘客就一直向后走,走到一位年轻人的旁边就做出了一系列不文明的行为。年轻人不发一声让了座,过了三五分钟,终于被逼下车,两站后,在阜外医院站,老年乘客也下了车。

  既然能将脚抬起,搭在别人的腿上,说明这个老人腿脚还是很利落的,老年人站站也未尝不可,非得这样让人怨,招人恨吗?

  这件事情,与前两天“让座奶奶”的事情两相比对,让人不由得又得聊聊“让座”这个话题。

  当时我们就说过,“让座并不是硬性要求,也不是道德绑架”。我们之所以总说“让座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其实是因为让座这个行为本身,无论是主动让座,还是很多人对于让座的婉拒,折射出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体谅与尊重。

  同一个小小的座位,有的人眼里看到的是“谁更需要”,但有的人看到的却只有“我需要”。

  还是那句话,在公交车上让出特需乘客专座,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为别人着想,让“让座”成为自然,而绝非“胁迫”。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