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2019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是什么

2019-02-21 11:33:38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0221114520.jpg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即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全文1.1万余字,是21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邀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对此进行解读。

  韩长赋开宗明义,他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也是从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矛盾出发提出来的,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

  在金融支持上,一号文件提出,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要坚持把农业和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加大公共财政倾斜力度,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投入比例,过去长期是“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城”,今后要确保农业农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不断增加。

  谈及普遍关注的农村改革,韩长赋表示,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仍然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总的要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改革。一是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二是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即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

  其中,农村土地征收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比较成熟,这方面将会在修改相关法律基础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开,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还不够成熟,要审慎推进,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有效途径,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