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2018年参战退伍军人补贴新政策是什么?养老金如何发放?

2019-04-19 15:19:29来源:四海网综合

  一说起军人,我们就会想到冲在第一线的那些人,为新中国的到来做了杰出的贡献,不怕牺牲不怕艰苦,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当这一批军人步入老年,国家的采用哪些补贴政策来保障他们的老年生活养老金如何发放呢?

  据了解,按照民政部的部署,对1954年11月1日以后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自2011年8月1日起发给老年生活补助,标准按服役年限每服一年义务兵役每月10元,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农村籍退役士兵的界定范围是:退役时落户农村户籍目前仍为农村户籍、退役时落户农村户籍后转为非农户籍的人员。上述人员中不包括已享受退休金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金待遇的人员。

u=3899097533,4257429385&fm=26&gp=0.jpg

  一、享受生活补助的参战(参试)退役人员的对象

  参战退役人员是指1954年11月1日以来曾在军队服役并参加过作战的退役人员,参战人员包括参加战斗的人员和作战指挥人员、作战保障人员;参试退役人员是指原8023部队和其他参加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

  根据民政部、财政部等国家有关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的通知》和《关于做好部分原8023部队及其他参加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的通知》分别规定:对农村的和城镇无工作单位且生活困难的参战人员,发放生活补助;对原8023部队退役人员中不符合评残和享受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条件,但患病或生活困难的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的人员发放生活补助。

  二、参战(参试)退役人员身份认定所需材料

  1、参战退役人员登记审核表或参加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登记审核表;

  2、身份证、户口薄、退伍证复印件;

  3、参战立功、授奖证件等相关证明材料(凡个人向原所在部队索取的证明材料无效);

  三、参战(参试)退役人员身份认定的程序

  1、申请。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并按要求填写有关登记审核表;村(居)委会进行初审后上报乡(镇)民政办;乡(镇)民政办向档案管理部门调阅当事人档案,以个人档案原始记载为依据,认真核实其身份。对符合条件的签署意见后,将有关登记表、个人有关资料以及个人档案等材料上报县民政局优抚股。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说明理由并告知本人。

  2、材料审查。县民政局优抚股依据军队提供的相关资料对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核,对符合享受生活补助条件的,经分管负责人审核后,报县民政局党组研究。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通知所在乡镇民政办,并说明理由。

  3、公示。县民政局党组研究同意后,公示7个工作日。

  4、上报审批。公示无异议的,优抚股填报《湖南省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登记审核表》,连同其他材料,一并上报怀化市民政局优抚科审批。

  5、颁发证件。根据怀化市优抚科的批准时间,县民政局优抚股书面通知乡(镇)民政办,并向当事人颁发湖南省民政厅印制的《优抚对象定期生活补助金领取证》。申请人从被怀化市优抚科批准后的第二个月起享受相关待遇。

  退伍军人补贴政策最新消息:

  退伍军人保险包括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两大块,从最根本的地方解决退伍军人的基本保障问题。军人在退伍之后,国家为保障其基本权益,颁布实施了一系列退伍军人保险政策。对于退伍军人来说,该保险为其解决了一部分的后顾之忧,具有重要意义。

  军人在服役期间为国家奉献了无数汗水与激情,服役完毕退伍之后,国家实施了一系列的退伍军人基本权益的保障政策。在养老保险办理中,退伍军人即可享受“视同缴费年限”的优惠政策。

  事实上,根据国务院第259号令《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缴费单位和缴费个人应当以货币形式全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费不得减免。退伍军人跟普通市民一样自己交钱办理养老保险,缴纳养老保险费到60岁之后开始享受养老金。但达到退伍军人的服役年限可以作为“视同缴费年限”,即参军的10虽然没有缴纳养老保险费,但视同他已经缴纳,就是说在他缴纳保险费年限的基础上多算10年。

  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视同缴费年限是指职工全部工作年限中,其实际缴费年限之前的按国家规定计算的连续工作时间。固定职工在实行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制度之前,按国家规定计算为连续工龄的时间,都可以作为“视同缴费年限”,并且可以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发养老保险金。另外,机关事业单位正式职工调入企业后,应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原有的工作年限视同缴费年限;复员退伍军人、城镇下乡知识青年被招为合同制工人,且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的,其军龄及下乡期间按国家规定计算为连续工龄的年限,可视同缴费年限。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的规定,实行个人缴费制度前,职工的连续工龄可视同缴费年限。视同缴费年限可以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发放基本养老保险金。

  养老金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以供因年老或疾病失去劳动能力的人作为生活来源由失去劳动收入者定期领取。根据国家既定政策,退伍军人可享受一定数量的养老金。

  复员退伍军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养老金计发办法,复员退伍军人享受四部分养老金,而且其军龄可按一定的标准账户化。

  其中,基础养老金按复员退伍军人领取养老金当年当地的统一标准发给。

  在个人账户养老金方面,复员退伍军人军龄可按一定的标准账户化。具体为:以复员退伍军人领取养老金待遇当年当地平均缴费额加上政府缴费补贴为基数,乘以其军龄计算账户化额度,该额度计入个人账户储存额。复员退伍军人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计发办法与其他参保人相同。

  在缴费年限养老金方面,相关部门指出,复员退伍军人的缴费年限为军龄与其个人实际缴费年限之和。

  此外,复员退伍军人在享受上述三部分养老金待遇的同时,还享有优待养老金。每人每月再加发40元优待养老金。

  退伍军人养老金:

  一、基础养老金。按复员退伍军人领取养老金当年的统一标准发给。

  二、个人帐户养老金。复员退伍军人军龄可按一定的标准帐户化。具体为:以复员退伍军人领取养老金待遇当年缴费档次的平均额加上政府缴费补贴为基数,乘以其军龄计算帐户化额度,该额度计入个人帐户储存额。个人帐户养老金的计发办法与其他参保人相同。

  三、缴费年限养老金。复员退伍军人的缴费年限为军龄与其个人实际缴费年限之和。其缴费年限养老金的计发办法与其他参保人相同。

  四、优待养老金。

  养老金是对退伍军人晚年生活的经济保障,具有国家政策支持。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1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

一季度财政收支双降 1-3月支出超5.5万亿

一季度财政收支双降
一季度财政收支双降公共预算支出5.5万亿今天(4月20日),财政部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
2020-04-21

茶庄竟变嫖客选美场 警方排查捣毁3个淫窝

茶庄竟变嫖客选美场
茶庄竟变嫖客选美场警方排查捣毁3个淫窝日前,梧州警方捣毁3个卖淫窝点。该市龙圩区一茶庄以经营茶庄为幌子,实则是嫖客的“选美…
2020-04-21

蚊子更喜欢叮咬哪类人?蚂蚁庄园小课堂4月21日答案解析

蚊子更喜欢叮咬哪类人
夏天是蚊子大量滋生的季节,很多人在夏天很容易被蚊子叮的满身包,而有些人则不容易被蚊子叮咬。蚂蚁庄园小课堂4月21日问题:下列…
2020-04-21

巴西总统参加反居家隔离集会 集会期间没有戴口罩还咳嗽

巴西总统参加反居家隔离集会
当地时间19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参加了一场反对隔离封锁措施的集会,集会期间他并没有戴口罩,还咳嗽了好几次。
2020-04-21

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18万 意大利累计死亡超2万例

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18万
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18万:根据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公布的最近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20日18时,意大利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
2020-04-21

17个省份明确高校开学时间 你所在的高校啥时候开学

17个省份明确高校开学时间
【17个省份明确高校开学时间】截至4月20日晚,安徽、上海、云南、江西、河南、陕西等17省区市已公布高校计划开学时间>>但是开学的…
2020-04-21

英国将尝试康复人员血浆治疗 希望在血浆中找到抗体

英国将尝试康复人员血浆治疗
英国将尝试康复人员血浆治疗希望在血浆中找到抗体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中的血液和移植(NHSBT)部门近日表示,他们正在与…
2020-04-21

耿爽回应美方要求中国赔偿 三个例子掷地有声的回击

耿爽回应美方要求中国赔偿
19日,特朗普表示希望派遣调查人员调查中国疫情相关情况,并称中方应承担相应后果。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2009年H1N1…
2020-04-21

迪士尼停止支付10万余员工薪水 让员工休假并削减成本

迪士尼停止支付10万余员工薪水
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华特迪士尼公司将从本周开始停止向10万余名员工支付薪水。此举能为迪士尼每月节…
2020-04-21

央行下调LPR利率 LPR利率下调我们的房贷利率如何变化

央行下调LPR利率
房贷族迎来降息利好。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
2020-04-21

全球确诊病例病例超240万例 全球新冠死亡病例超过16.5万例

全球确诊病例病例超240万例
全球确诊病例病例超240万例: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全球实时疫情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日13时38分,全球累计新…
2020-04-21

四川西昌再发山火 已组织210人前去救火

四川西昌再发山火
四川西昌再发山火已组织210人前去救火4月20日下午2时许,西昌市樟木箐镇李家沟村突发山火,根据多名网友发布的视频,现场浓烟滚滚…
2020-04-21

德国男子用鱼竿跨境买法国面包 男子也因一根钓竿而走红

德国男子用鱼竿跨境买法国面包
硬核买家!德国男子用鱼竿跨境买法国面包:当地时间4月19日,据法新社报道,疫情期间法德边界关闭,一位居住在法德边界的德国男子…
2020-04-21

高福:从没说过不存在人传人 要找到确凿事实作出有依据的判断

高福:从没说过不存在人传人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员高福院士在接受CGTN专访中,他对高级别专家组有关“人传人”的判断经过,进行了…
2020-04-21

疑因两口子吵架女子高空抛物 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散落一地

疑因两口子吵架女子高空抛物
疑因两口子吵架女子高空抛物,椅子被子电饭锅散落一地,民警上楼劝说才停止:4月19日,辽宁省沈阳市一小区高层女住户不断往楼下扔…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