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北宋著名科学家是谁?有哪些成就

2019-07-19 17:05:43来源:四海网综合

  在我们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有很多知名的名人都曾在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北宋时期就有这样一位科学家。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32.jpg

  说起沈括,许多人可能不知道,但谈起我国古代著名的自然科学著作《梦溪笔谈》,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这本书内容涉及天文、数学、物理、化学等各个学科,而且书中详细描述了北宋许多重大的科技发明,很好地反映了北宋的科技成就,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史学价值。这本书的作者就是沈括,一位精通天文学、地质学、数学、物理学、农学、气象学等学科的大科学家。《宋史》云:“括博学善文,于天文、方志、律历、音乐、医药、卜算、无所不通,皆有所论著”。

  沈括之所以被称为大科学家,绝非浪得虚名,有时候古人的智慧我们不得不佩服。他让人最为熟知的成就莫过于预见了石油的发展前景。根据《梦溪笔谈》卷二十四记载:“鄜、延境内有石油,旧说“高奴县出脂水”,即此也。……此物必大行于世间,自余始为之。”据考证,这正是如今必不可缺的燃料石油,沈括“石油”的命名一直沿用了下来,同时他的“此物必大行于世”的预言也成为现实,真可谓高见。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