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小寒冷还是大寒冷?俗语"冷在三九,热在三伏"

2020-01-03 15:12:52来源:四海网综合

  小寒节气和大寒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两个节气,从字面一次来看总觉得小寒没有大寒冷。那么到底是小寒冷还是大寒冷?其实从气象统计来看大部分时间是小寒比大寒冷,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而小寒节气到来之后也就要迎来三九。所以小寒会更冷一些。

%E5%AF%92%E5%86%AC,%20%E8%B6%8A%E9%87%8E%E6%BB%91%E9%9B%AA,%20%E9%9B%AA,%20%E4%BD%93%E8%82%B2,%20%E5%86%AC%E5%A4%A9,%20%E6%99%AF%E8%A7%82.jpg

  今年小寒时间是1月6日,正处于是二九第七天。大寒是1月20日,是四九第三天。农村老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这就说明小寒和大寒都是一年之内,最寒冷的时候。当然,小寒气温比大寒还是要略高一些,总体上来说,大寒节气之间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

  目前,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南,气温是比较高的,均在5℃以上;江淮之间一般气温略低一些,均在0~5℃之间;秦岭淮河以北地区,气温更低,一般在0℃以下,水都处于结冰期,早已实现了冰上走的时候。从当前气温变化状态趋势来看,小寒节气时,天气很有可能不会变冷。其实对于今年冬天是冷还是暖,已经有气象专家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今年的冬天并不会太冷,会是暖冬。今年冬天受到温室效应和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冬天的温度要比往年高2-3度。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