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男不祭月,女不祭灶是什么意思?为什么?

2020-01-06 14:18:23来源:四海网综合

  祭灶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被称之为小年。在中国不同的传统节日都有不同的习俗,祭灶节有祭灶的习俗,中秋节有祭月的习俗,然而在我国民间流传着“男不祭月,女不祭灶”的说法,这是为什么呢?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男不祭月,女不祭灶”的意思及原因。

%E6%B0%94,%20%E7%81%AB%E7%84%B0,%20%E7%82%89%E7%81%B6,%20%E5%88%BB%E5%BD%95%E6%9C%BA,%20%E7%81%AB,%20%E8%93%9D%E8%89%B2,%20%E5%85%89,%20%E7%83%AD,%20%E5%8E%A8%E6%88%BF,%20%E5%AE%B6%E7%94%B5.jpg

  古代中国,传统节日颇多,而由此形成的各种禁忌自然也不少,所谓的“男不祭月,女不祭灶”是句老话,意思为男人不拜祭月神,女人不祭供灶神,是民间在中秋拜月和农历腊月二十三祭灶之时的一种禁忌。

  “女不祭灶”是古代女人过年的禁忌,从过小年,即腊月的“祭灶日”便开始了,其俗由来已久,南宋诗人范成大《祭灶词》中写道:“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这说明至少在南宋时期,民间祭灶时便要求女人回避了。

  那么为什么不让女人祭灶呢?究其本质是古代对女性的一种歧视。民间传说,灶神是炎帝或祝融等神话人物化身的男性神,用现代的话说,是个很有范儿的小白脸帅哥。试想,一个女人拜倒在美男子的脚下,这不是要出轨的兆头么?禁止女性祭灶,其实就是民间“性禁忌”的外延,是封建时代“男女授受不亲”礼俗在祭祀行为上的反映。

  而“女不祭灶”究竟最早源于何时,现在暂时没有定论,但为什么在宋代时被进一步强化,甚至连诗文中亦有所描写呢?据研究,这可能与避“扒灰”之嫌不无关系。所谓“扒灰”,是过去公公与儿媳妇搞家庭的俗称。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