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到2022年抑郁症就诊率提升50% 抑郁症成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

2020-09-12 11:21:47来源:四海网综合央视网

  国家卫健委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公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达80%,学生对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5%。抑郁症就诊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50%,治疗率提高30%,年复发率降低30%。非精神专科医院的医师对抑郁症的识别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50%,规范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20%。

  抑郁症,正在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病。很多人都有患上抑郁症的可能。今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从筛查、预防到治疗,给出了一套综合的解决方案。

  【国家卫健委】提升公众认知减少歧视 加大线上线下筛查

  首先,方案提出总体目标,到2022年,在试点地区初步形成全民关注精神健康,支持和参与抑郁症防治工作的社会氛围。公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达80%,学生对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5%。抑郁症就诊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50%,治疗率提高30%,年复发率降低30%。

  行动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强防治知识宣教,普遍提升公众对抑郁症的认识,减少偏见与歧视。开展筛查评估,医疗卫生机构使用PHQ-9量表,开展抑郁症筛查,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等形式,为公众提供线上线下抑郁症状况测评及评分说明和诊疗建议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际工作开展重点人群心理健康评估。对发现疑似抑郁症患者,建议其到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就诊。强化心理热线服务,依托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或12320公共卫生公益热线、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等专业力量,以市为单位至少建立1条24小时提供公益服务的心理援助热线。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就诊率

到2022年抑郁症就诊率提升50% 抑郁症成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

到2022年抑郁症就诊率提升50%
国家卫健委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公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达80%,学生对防治知识知晓率达…
标签:就诊率
2020-09-12

印度情报人员假扮猎人越界 中方对其进行警告教育很快将释放

印度情报人员假扮猎人越界
印度方面近日一直在声称,有5名印度人在藏南地区(他们所声称的阿鲁纳恰尔邦)被中国边防军“绑架”,也有说是“走丢”。据老胡了解,日前确实…
标签:印度
2020-09-12

四川银行获批筹建 将由两家银行合并组建

四川银行获批筹建
四川银行获批筹建将由两家银行合并组建9月11日,据四川日报报道,中国银保监会已于9月9日正式批准四川银行筹建申请。筹建中的四川银行以攀枝…
标签:银行
2020-09-12

中海地产高管称自己也痛恨高房价 空间不仅仅是开门进去后的室内

中海地产高管称自己也痛恨高房价
9月11日,华为开发者大会松湖对话上,中海企业发展集团董事、科技公司副董事长李剑谈到房价时表示,不管大家多么痛恨高房价,包括我在内,我…
标签:中海地产
2020-09-12

女子打110“点奶茶”求助 女孩非常机智110接警人员更加机智

女子打110“点奶茶”求助
"喂,我要点一杯奶茶,送到天宁区红梅……"9月10日下午1点多,常州110指挥中心接线员接到这样的报警,顿时警觉起来,再次确认女…
标签:
2020-09-12

10岁女孩体罚后课堂昏迷去世 涉事教师已停课接受调查

10岁女孩体罚后课堂昏迷去世
9月10日下午,四川苍溪县高坡镇中心小学一名10岁女孩欢欢(化名)意外死亡。女孩的双胞胎妹妹称,当天姐姐因为在课堂上做错题,曾被老师用戒尺…
标签:教师
2020-09-12

预防新冠流感叠加风险 秋季更利于病毒传播

预防新冠流感叠加风险
预防新冠流感叠加风险秋季更利于病毒传播目前,中国疾控中心编制和印发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针对当前全球新冠…
标签:流感
2020-09-12

48岁博士偷电动车 偷车上瘾每个月靠失业金过活

48岁博士偷电动车
48岁博士偷电动车偷车上瘾每个月靠失业金过活山东名牌大学博士偷车上瘾,看到没上锁的电动车就想偷,一天作案两起,极为猖狂。犯罪嫌疑人宋…
标签:电动车
2020-09-12

成都桂花树被砍罚50万 最新处罚结果一览

成都桂花树被砍罚50万
成都桂花树被砍罚50万最新处罚结果一览9月8日,四川成都桂花巷内桂花树大量被砍。针对桂花巷部分行道树被砍事件公布处理结果,多方被追责。…
标签:桂花树
2020-09-12

张靓颖直播被骂小三 直播怒斥键盘侠

张靓颖直播被骂小三
张靓颖直播被骂小三直播怒斥键盘侠张靓颖5年前在演唱会上向经纪人冯轲求婚,但这桩婚姻没获得妈妈点头,维持两年就告终。最近她开直播,途中…
标签:键盘
2020-09-12

同性伴侣争抚养权宣判 卵子提供一方败诉

同性伴侣争抚养权宣判
同性伴侣争抚养权宣判卵子提供一方败诉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审理并宣判了全省首例同性伴侣抚养权纠…
标签:抚养权
2020-09-12

金鱼的记忆真的只有7秒吗?蚂蚁庄园小课堂9月12日答案解析

金鱼的记忆真的只有7秒吗
人们常常用“鱼的记忆”形容记性不好的人,因为很多人都认为育德记忆只有7秒。蚂蚁庄园小课堂今日问题:金鱼的记忆真的只有7秒吗?本篇文章小…
标签:9月12日
2020-09-12

王毅:美国管太宽手伸太长 王毅:中国从不干涉美国内政

王毅:美国管太宽手伸太长
“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当然也不会干涉美国内政。”当地时间9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共见记者时,就所谓…
标签:
2020-09-12

个喷嚏可以“打”多远?蚂蚁庄园小课堂9月12日答案解析

个喷嚏可以打多远
打喷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疫情期间我们打喷嚏要特别注意,既要在自己打喷嚏的时候做好遮掩,又要在别人打喷嚏的时候及时避开。蚂蚁庄园小…
标签:课堂
2020-09-12

搁置一段时间饼干变软面包变硬因为?蚂蚁庄园小课堂9月12日答案解析

搁置一段时间饼干变软面包变硬因为
面包和饼干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接触到的零食,但是这两种零食打开一段时间后的状态却截然不同。蚂蚁庄园小课堂今日问题:打开搁置一段时间…
标签:9月12日
202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