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拜登做了10件大事 拜登10天里做了哪10件大事有何意义

2021-01-30 11:23:41来源:四海网综合

  将近10天的时间里,拜登主要做了哪10件“大事”?又释放了什么信号呢?

  一、发出了自己的执政宣言

  拜登在就职典礼上发表了16分钟、4700余字(按中文计)的就职演说,虽然没有像前任总统们那样内政外交面面俱到,但其核心思想和施政重点显然是突出了。语言看似平淡,远不如特朗普就职演说那般煽动,但也避免了极端和鼓惑,反倒让美国民众和美国内外容易接受,让一些人根据自己的念想进行解读。

  拜登就职演说的核心思想就是“团结美国”“凝聚美国”“治愈美国”“修复美国”“修缮美国”。这样做既是美国当下的急需,也是对美国政治与社会舆论呼声的顺应。对拜登而言,只有首先做到这一步,他才有可能施展其真正的执政抱负与议程。拜登想要团结和凝聚的是整个国家与社会,而特朗普竭力维护的是美国的传统利益地位、白人至上主义,推崇的是极端民粹主义和单边主义。两者看似不同,实际目的都是要让美国更强大。

�ݵ�987.jpg

  二、创纪录地签署了一批行政指令

  美国总统的一大特权就是签署行政命令,以此改变旧政和强力推行新政。据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对总统政务工作的统计,克林顿在两届总统任期内总共签署了394项行政命令,小布什总统在8年任期内签署了291项行政命令。奥巴马8年任职期间共签署了276项行政命令,为最近120年来签署行政命令最少的总统。特朗普在上任后的头100天里就签署了29项行政命令,为 1945年以来签署行政命令最多的一位美国总统。在他此之前的杜鲁门总统,在入主白宫后的头100天里签署了57项行政命令。

  而拜登上任以来签署行政命令的速度比特朗普还快,上任第一周就签署了30多项行政命令。副总统哈里斯以前没有见过这种阵势,当她站在一旁观看拜登打开文件夹连续签署行政命令时,也多少面露出惊讶之状。从中可见,拜登总统的执政果敢一点也不比特朗普差。如果不赶紧动手,就会夜长梦多。

  三、推翻了特朗普的一些极端做法

  拜登借助签署行政命令,快速地推翻了特朗普在内政外交上的一些极端做法。拜登在上任当天,即通过签署17项新政“拨乱反正”,其中9项直接推翻了特朗普的行政措施,包括美国重返《巴黎协定》及世界卫生组织、停止修筑美墨边境围墙、撤销了美国针对主要穆斯林国家采取的极具争议的旅行禁令等。拜登颁布的新政包括防疫、经济、移民、环境及平权等多个方面。总体看,美国舆论的反应是积极的,但批评人士也指出其动作太快,而且这种做法是拜登当初对特朗普的批评之一。

  拜登在去年10月竞选时,曾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记者的采访时称,只有“独裁者”才会过度使用行政命令,“我们是一个民主国家,我们需要的是共识”,而不是总统行政命令。美国一些分析认为,其实拜登和特朗普都是美国的政治家,只要他们的政治有需要,没什么民主不民主可言,美国的所谓民主从来都是双重标准,而非真正的民主。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