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非农户可以继承农村房产吗?

2021-03-22 15:54:19来源:四海网综合

  第一,户口迁出农村的子女可以继承父母农村的房产

1602557124.jpg

  对于这一点没有太大的疑问。因为农村父母的房子属于私有财产,拥有所有权。如果父母去世,那么子女可以根据继承法的相关规定,合法继承父母的私有财产。虽然说农村的宅基地所有权属于集体,但毕竟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地随房走的原则,所以虽然宅基地的使用权无法继承,但是由于可以继承宅基地上建筑物,也就是房子的所有权,等同于变相的拥有了宅基地的使用权。不过这里面有一点需要注意,子女继承了农村父母的房产,却无法变更宅基地的使用权,也无法进行宅基地的确权。

  也就是说,原本按照现行规定,农村宅基地是提供给本村成员的一种福利性建筑用地,其没有时间限制。但是如果子女的户口已经迁出去之后,通过继承方式获得了农村的房屋以及宅基地的使用权,却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如果不再是本村内部组织成员,不再是农村户口,那么农村宅基地的使用权一直要截止到房屋自然倒塌或者无法居住的时间截止。到时候村集体有权收回该片宅基地的使用权,进行重新分配。

  第二,非农村户口不能到农村去申请宅基地盖房子

  前面已经提到过,很多人已经从农村走了出来到城市安家落户。但是这几年农村的发展越来越好,很多人希望等到年老以后回到农村去生活养老。在这种情况下就面临了农村居所的问题。因为有一些人已经来到城市生活很多年,农村的老房子已经年久失修,成为了危房,现在根本无法居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举家户口都迁到了城市之中,没有任何人的户口留在农村的话,那么是不能在农村重新申请新宅基地的,也没有办法重新建造房屋。

       因为我国对于农村宅基地的管理非常严格,其最大的限制条件就是必须拥有本村户口,也就是本村集体组织内部成员才能享有申请宅基地的权利。如果户口已经迁出去了,那就不再属于村集体内部组织成员了,也就不再是农村户口。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回农村申请宅基地是审核通不过的。如果农村还有老房子,也只能通过内部装修的方式,来改善居住环境,而不能进行外部的扩建,改建和重建。因为改扩建和重建都涉及到农村宅基地的重新申请和审批。内部装修则不需要重新申请,这是一个唯一可以变通的条件。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1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