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城镇居民社保和城镇职工社保区别

2021-03-22 18:01:01来源:四海网综合

  一、缴费区别

  1、居民社保大部分都是按年缴费;

  2、职工社保按月缴费。

  二、缴纳区别

  1、居民社保属于自愿原则,不强制缴纳;

  2、职工社保是国家强制执行的,只要你在用人单位上班都必须缴纳社保。

1602553572.jpg

  三、人群区别

  1、居民社保主要面向没有工作的人群;

  2、职工社保面向在城市中有工作的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以及享受退休金的退休人员。

  四、缴费金额区别

  居民社保缴费金额低于职工社保

  1、养老保险

  ①居民养老保险,每年的缴费金额大约在100—3000之间,自由选择。

  ②职工养老保险,按最低基数,每年缴费(公司+个人)约6000元左右,上海和北京更高些;

  2、医疗保险

  ①职工医疗保险,按最低基数,每年缴费(公司+个人)约3600-6000元左右;

  ②居民医疗保险,每年的缴费约500—1000元左右。有些省市的政府会有一定程度的补助。

  五、福利待遇区别

  居民社保缴纳金额要低于职工社保金额。

  1、养老保险(以北京为例)

  ①北京市企业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水平已经达到3355元/月的标准。

  ②北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平均水平为481元/月左右。

  2、医疗保险

  ①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均比职工医疗保险低30到50个百分点左右。而且居民社保需要一年一缴,不缴就不能享受医保待遇;

       ②职工医保男性参保满25年,女性满20年,退休后不需要再缴纳费用,也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1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