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自费交社保满15年没到退休年龄能不交了吗?交社保满15年没退休怎么办

2021-04-02 11:31:02来源:四海网综合

  对于在职职工来说,并不是自己想不交社保就不交的,用人单位必须依法为在职职工缴纳职工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五险。所以即使在职职工已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只要还在用人单位工作,没有办理退休,就要跟着单位继续缴纳养老保险等五险,这是强制性的。

�籣0.jpg

  那么,灵活就业人员自己累计缴纳养老保险已经满15年,但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也必须继续缴纳养老保险吗?

  与有单位的在职职工不同,灵活就业人员是可以自愿选择是否缴纳养老保险的,也就是说,在养老保险累计缴纳15年后,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己选择是否继续缴纳。

  灵活就业人员虽然可以自己选择是否在15年的基础上继续缴纳养老保险,但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尽量多缴纳几年养老保险比较好。因为我们的养老金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缴费基数越高,缴费年限越长,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也会更多一些。

  所以说,就算您已经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也最好继续缴纳,这样退休后的生活会更有保障。如果您的经济压力比较大,也可以咨询下当地社保部门,看看是否有社保补贴政策,目前很多地区都有4050社保补贴政策,年满40岁的女性和年满50岁的男性,在通过当地就业困难认证并且自己缴纳职工社保后,通常都能领取补贴。

  除了养老保险以外,大家还要考虑医疗保险的问题。职工医疗保险累计缴纳满一定年限,退休后是可以享受终身医保待遇的。对于这个年限,各地的规定不同,大部分是男性满25年,女性满20年,如果退休时没有累计缴纳到这个年限,通常可以进行一次性补缴,具体流程大家可以咨询一下当地社保部门。

  对于身体劳动能力尚可的朋友来说,尽量找到有五险一金的单位,由单位代缴,这样医保就是个人和单位共同承担,每月有医保返现,还可以享受更高的报销比例。职工医保缴费满规定年限的退休人员,退休后不用继续交医保费,也可以继续享受医保待遇。

  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也不低,对于小额医疗,有可能报销比例更高。不过,两者不要同时缴纳,在工作城市缴纳了职工医保,就不要在老家交新农合了,毕竟报销只能用一个。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15年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