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中伊合作计划释放何种信号 单边制裁和霸凌行径不得人心不会持久

2021-04-06 13:36:01来源:四海网综合

  2021年4月5日,驻伊朗大使常华接受伊朗《德黑兰时报》、迈赫尔通讯社联合采访,就中伊关系、中方提出的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Ѷ9.jpg

  问:今年是伊朗和中国建交50周年,5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有对以往的总结,也有对未来的展望。请您介绍一下中伊友好交往史,以及您对中国和伊朗接下来关系发展有哪些期待?

  常:我到伊朗工作近两年时间,深深感受到这个国家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人民热情友好。历史上,两国间往来连绵不断。中伊交往可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古丝绸之路打通了中国经波斯通往罗马的交通线。600年前,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下西洋,曾多次到过伊朗的霍尔姆兹。1971年8月中伊建交,此后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伊朗,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交往合作日益密切。历史证明,中伊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两国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支持两国维护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新冠疫情暴发后,中伊两国人民始终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了榜样。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日前访伊期间多次强调,无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中方发展中伊关系的意愿都不会改变。今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中伊友好必将继续沿着两国领导人所明确的方向,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开创新的精彩篇章。作为驻伊朗大使,我的主要职责就是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问:王毅先生访问伊朗期间,同伊朗外长扎里夫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共和国全面合作计划》,其重要意义是什么?有人认为,该计划包括两国在铁路和公路运输、炼油厂、石化产品、汽车制造、油气项目开发、环境保护、知识型企业等领域合作。但是,也有人认为该计划只是为上述合作制定了蓝图?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常:去年10月扎里夫外长访华,此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伊,体现出双方均高度重视并具有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发展的政治意愿。此次访伊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会见了鲁哈尼总统和最高领袖顾问拉里贾尼,并同扎里夫外长举行了深入、友好的会谈,双方围绕双边各领域合作、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并取得了积极成果。2016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伊期间,中伊发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就指出,考虑到双方积极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经济互补性以及双方在能源、基建、工业、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双方同意就达成25年全面合作协议进行必要沟通和磋商。经过沟通商谈,不久前,中伊双方就全面合作计划内容达成一致。3月27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扎里夫外长共同签署。中伊全面合作计划重点是挖掘两国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规划长远合作前景和路径,不包括量化的具体合同或指标。这将为中伊未来合作提供宏观框架。我们相信,中伊全面合作计划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中伊贡献。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中伊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