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长文重温杂交水稻诞生始末 分享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曲折历程

2021-05-23 11:57:42来源:四海网综合

  5月22日13点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直到今年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Ԭ¡ƽ1.jpg

  为纪念袁隆平院士,纪事君推送一篇旧文,与您分享袁隆平当初研究杂交水稻的曲折历程。

  共和国诞生之初,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就预言:同历届中国政府一样,***政权也将因无力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垮台。

  70年过去,艾奇逊的预言没有实现。梦魇一样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饥馑问题,在新中国得到了最终解决。

  中国不但成功地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而且为全人类解决粮食问题带来了福音。近25年来,世界主要农产品增长份额有20%以上来自中国。这其中,最大的贡献来自被称为“东方魔稻”的杂交水稻。以袁隆平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所创造的这份科技成果,被视为中国继四大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

  从1976年杂交水稻研究成功推广至今,中国累计种植60多亿亩,增产稻谷6亿多吨,全世界播种面积共计1.5亿公顷,每年增产的稻谷可以多供养7000万人口。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历程相关信息